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9 04:30:00
日報

內地設股市迎美國退市公司違反常識

分享:
在美國退市的股票,不可能在內地上市。     (資料圖片)

在美國退市的股票,不可能在內地上市。 (資料圖片)

3月31日,路透社發布獨家新聞,說有2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務院正在尋求意見:

1.讓像「蘋果」、「特斯拉」這些在內地有業務的公司,把其內地部分在內地上市。

2.設立一個新的交易所,或優化現時在北京的「新三板」讓被美國強迫退市的內地公司,改在這裡上市。
 

這篇報道有趣的是,「消息人士」指出有關討論是「機密」(confidential),大家不是不知道,出賣國家機密的後果是多麼嚴重,他們究竟是不識死字點寫,國家有心借他們的口去放風,刺探西方的反應,抑或故意發放流料,以誤導西方?

我無法知悉以上三種可能性究竟是哪一種,不過,按照常識:

第一,美國退市的股票,用的是美元交易,當人民幣未曾公開兌換時,它們不可以與內地股市接軌,只可以同港元/港股對口。這也即是說,在美國退市的股票,只能改在香港上市,不可能在內地上市,不管是上海也好、是深圳也好,是新三板也好,都不可能。

第二,一個股市要搞成功、搞暢旺,非但不容易,而且也需要很長很長的時間,十年八年,甚至一、二十年,是至少的,而且還不一定成功。如果要接收在美國退市的公司,數量龐大,總資金數值以萬億元計算,只有利用現有的交易所,新創一個,絕不可能。

Ad Block

第三,把在內地有業務的美國公司,在內地上市,從制度上,是一種優化,但實際上,這也是讓美國公司在內地有集資cap水的可能,對於今日的國情,顯然並不適合。或者可以這樣說:如果連香港的公司,例如「恒基中國」、「新世界中國」等等,也無法在內地上市集資,那麼,幾時輪到「蘋果」和「特斯拉」呢?

總括而言,以上的新聞,顯然違反了常識,我不知道路透社從何得悉這些「消息人士」發放出來的國家機密。不過,很多香港人似乎連這常識也搞不通,非但引用,還大肆評論,這當然是蠢鬥蠢,符合了他們一貫的水平。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