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7 04:30:00
日報

內循環可行嗎?

分享:

從5月起,在中央提倡下,內循環方針備受關注,相關討論和分析漸多。簡單而言,循環需「通」及「運轉」,故內循環可解作打通內地各經濟環節,並且令流量加快,從而達到推動經濟的作用。刺激內需、改善效率和產業改革等,是必然要素。從此角度看,內循環概念非新鮮事,其實是多年來改革方針。中央此時強調內循環,多少有點被迫出來。首先,美國已著手在政經各層面上跟內地脫鈎,主要西方國家看來亦會在疫症問題上與中國糾纏,再伴隨不少生產線正搬離內地,中央不可能不計劃PLAN B,以應對已流失及潛在流失的供應及需求。

內地幅員遼闊且生產力強,「自給自足」不成問題,即使對內地經濟樂觀,且西方不可能完全拒絕Made in China,但要以14億人口需求增長,填補國外64億人需求下降,卻視乎前者和後者變化多寡。有種說法是,內地消費佔GDP約四成,西方是七成。除非解決收入不均及儲蓄率高等問題,消費或僅緩慢上升;西方高消費率結果是負債纍纍,且有不可持續之勢,未來環球消費料下降。故逆全球化的中西拆夥,非容易解決的問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