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0 08:00:00

八百至千萬元私宅買賣續增

分享:

新一份施政報告押後宣讀,正好先來溫故知新!去年施政報告放寬可承做九成按揭保險的樓價上限,一年過去了,成效如何?以下就以數據解答。

放寬按保樓價上限,首先令多年來的「一手旺、二手靜」格局改變。今年首三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不足1萬宗,同比挫41.5%;反之,二手私宅期內錄逾3萬宗,同比不跌反升9.4%。全年預期,一手總登記量料僅約1.42萬宗,將按年挫三成。至於二手估計約4.2萬宗,料按年升約18%!印證購買力由一手市場轉流至二手,因放寬按保後,首期問題已經解決,買家不再一定要倚賴發展商的高成數按揭,而湧入一手市場。

其次,因應放寬按保,從前600萬元以下物業主導市場的格局不再。數據顯示,去年10月,600萬元或以下二手私宅買賣佔比高達58.4%,而一年過後,已跌至只有43.1%;反映目前600萬元以上的物業買賣才是主流!當中直接受惠的601萬至800萬元,以及801萬至1,000萬元兩個銀碼組別的買賣佔比更屢創新高。

去年施政報告的措施立竿見影,在換樓活動驅使下,市場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可將1,001萬至2,000萬元樓價的按揭成數分段由目前劃一的五成,放寬至七成及六成,以加強二手市場活躍度。能否如願?最快下周自有分曉。

本文相關分析影片可點擊以下鏈結收看:https://bit.ly/35uoWsv

作者為作者為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