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2 08:00:00

再談一手空置稅

分享:

日前特首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時提到,政府在開發土地如行軍打仗,寸土必爭。作為一名軍事迷的我,其實想講給特首聽,打仗並不一定要寸土必爭,很多時要知進退。我相信特首亦明白箇中道理,因在之後的答問中,在提及一手樓空置稅時她亦提到「勇氣和魯莽是一個銅錢的兩面」。

其實在現今的政治環境下,如果政府要一意孤行推出一手空置稅的話並非完全無勝算,但為何特首不選擇捲土重來呢?回想以前政府提出此構想時受到不少商界人士的反對,因一手樓空置稅影響最大的是豪宅類別,因此類物業供應相對非常少但涉及銀碼卻非常高,發展商往往會用不同的銷售方式如招標等善價而沽,而不會像大型住宅屋苑那樣只要熱賣就加價加推。因此一手空置稅會大大加深了它們的持貨成本,發展商不出來反對才怪。

筆者對一手空置税能否壓抑樓價一向持保留的態度。一般影響民生的住宅單位,發展商一般都不會持貨太耐,只要開售成績不錯就會即時加推;而豪宅這類特殊市場,就算價格再高也不會影響普羅大眾,反而超級富豪仍然會樂於入市。

作者為中原測量師行執行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