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23 04:30:00
日報

半年結臨近 防基金獲利

分享:
微盟股價上月中起節節上升,不過昨急瀉近12%,收報8.64元。(資料圖片)

微盟股價上月中起節節上升,不過昨急瀉近12%,收報8.64元。(資料圖片)

2020年的上半年絕對是刻骨銘心的一個半年,恒生指數雖然算不上是歷史內最顛簸的一段路,但各路行情的反覆和難解,無論是資深或新手,炒家或長線價值投資者肯定是難忘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驟臨,由亞洲到歐洲再到美洲,由口罩到抗疫到人人都研究疫苗,令全球資金市場反轉再反轉,以為絕境,點知是人棄我取,愈大膽愈易賺。

疫情初段,全球股市崩盤式下跌,美股更是創紀錄地連環熔斷,但疫情未過更有第二波危機之時,股市已急急從谷底收復大部分失地,納斯達克指數更創新高。

牌面上是疫情令新經濟股成功取代舊經濟股價值,實情可能是疫情令資金更集中,更易一呼百應,更易點石成金。股市外,商品市場更是風起雲湧,誰可料到油價這類全人類每日都需求的日常用品,竟然會出現負數,果然是太陽底下誰說沒有新事。反而匯市之前估計因為有無限QE又有超低息,理應大上大落,點知相比股市和商品,卻是穩陣之選。

那究竟面對世紀疫情,資金是risk on還是risk off,不知道,只可說on and off轉變的時間差距可以快到數周甚至是數日。

新經濟股無疑是市場最大亮點,納指創新高,港股的ATM即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點評(3690),更是驚人,連帶相關的兄弟幫例如微盟(2013)、平安好醫生(1833)等也有驚人股價進帳,股價背後一方面當然是受惠大環境。

另一方面中概股回歸也記一功。此消彼長,舊經濟股除了港交所(388)外,就統統獨憔悴,舊經濟估值已低無可低但資金仍然樂於高追新經濟,估值上的差距比當年科技股熱潮時相差何止十倍。

基金半年結在即,除非之前賭油價出事,否則以股市表現看粉飾窗櫥實在是沒有太大必要性。反為要注意那些升幅達誇張之列的新經濟股,無論大行如何絞盡腦汁去為100倍市盈率解畫,已難說服股民有買貴無買錯,股份心知正是歸邊風箏可任意飛,但也難掩基金經理想獲利計數的意欲。

近周已見不少投資者寧願沽正股買衍生工具做好,又想鎖定利潤,又怕股價繼續升。而對於追求年度表現的基金,更有意圖換馬到落後股份持盈保泰,避免陪一眾癲股大上大落到頭來一場空歡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