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03 04:30:00
日報

博反彈要摒棄舊思維

分享:
資金明顯地避開一眾騰訊等「ATM」科技股和疑似政策打壓股。(資料圖片)

資金明顯地避開一眾騰訊等「ATM」科技股和疑似政策打壓股。(資料圖片)

動盪的一周,但命運迥異,歐美股市在動盪中向上,港股及內地A股則向下。美國聯儲局繼續放鴿,利率、縮表和前瞻性指引一概不變,儘管幾次聯儲局的聲明都暗示距離縮減QE規模的觸發點愈來愈近,加上10年期國債利率竟然逆通脹跌至1.2厘低位,資金避險味濃亦蓋不住市場對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鴿性的美好憧憬,時來運到,擋也擋不住。

中共中央政治局開會,重點是研究下半年經濟形勢,會議刪掉了「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這句話。語境的變化,顯示內地經濟的確存在下行壓力,如果貿易順差這個過去一年GDP最大貢獻者出現差池的話,基礎設施建設速度就會加快。

上星期發改委公布要進一步完善分時電價機制,圖解決「電力峰值可用容量不足,拉閘限電難以避免」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傳統電力股、新能源股、基建股即時「聞策」上升。

踏入下半年,內地數據可謂是痛失金牌,7月財新製造業PMI是50.3,是2020年5月以來最低,製造業擴張勢頭放緩,反映客戶需求疲弱;產品出廠價格上揚抑制了銷售。原材料價格居高不下,尤其是工業金屬價格,疲弱需求又不能將成本轉嫁,持續下去,財新PMI隨時跌穿50榮枯分隔線,也意味非常手段來限制工業成本隨時出現。

Ad Block

港股跌後餘生,博反彈並不容易。一招政策令教育股滅頂引發的疑惑成為外資心中的刺,就算中概股要來港上市,恐怕資金也難重拾興趣,更非一句「加強監管合作,金融開放方向不變」可以改變。恒生指數26,800上周裂口位成為最大阻力,資金明顯地避開一眾ATM(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科技股和疑似政策打壓股,轉投政策受惠股例如電動車、芯片和新能源。

情況一如A股,對指數敏感的,例如貴州茅台,股價跌到昨日才稍有起色,相反炒味正旺,以寧德時代為首的「寧板塊」,則屢創新高但幫不了指數,這種二元分化格局相信還會持續一段時間。想炒的仍有選擇,但思維要改變一下。以往ATM逢跌必買,跌一日升兩日的日子已成過去,這些股面對的政策風險絕不能小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