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19 05:15:00

咖啡豆價格之謎

分享:

喝咖啡在全球愈來愈受歡迎,咖啡店亦總有一間在附近,連鎖咖啡店Starbucks更是年年加價,但原來今年的國際咖啡豆價格創下13年半來的新低!
 

作為佔全球三成咖啡豆生產大國的巴西,現時協助農民用機器來收割以降低成本,同時近年巴西貨幣雷亞爾大幅貶值,而美元又表現強勢,因此巴西的咖啡豆價格下跌。即使巴西出口商在咖啡豆上的毛利很低,他們亦可以趁機把海外投資所得的美元匯回國內,賺取巨額的匯兌收益。不少規模較小的其他國家的咖啡園亦因而關閉。

縱然如此,對Starbucks這類標榜生活態度的中高檔咖啡店而言,咖啡豆只佔成本約20%,更大的成本是工資、市場推廣和租金,而且其顧客對價格敏感度較低,也能解釋為甚麼Starbucks的股價,近5年來上升了超過一倍。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