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0 04:30:00
日報

壞消息盡出?ATM博得過?

分享:
市監局聯同另外七個部門要求平台外賣送餐員獲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資料圖片)

市監局聯同另外七個部門要求平台外賣送餐員獲當地最低工資標準。(資料圖片)

騰訊控股(700)、阿里巴巴(9988)和美團(3690),簡稱ATM的港股三寶,曾經是多少股民的聚寶盤,如今被政策打壓,負面消息周周新鮮,成為肚餓唔敢食,棄之又可惜的火中栗。今期評評三隻昔日股王後續可能會面對的負面因素。
 

先說阿里巴巴,螞蟻集團上市叫停是風浪的起點,經此一役,阿里已經乖乖盡量低調,就連中期業績的增長都不敢過於張揚,只是中間落墨開個增長10%來順哥情又不失嫂意。可惜是「女員工被侵犯」事件最終是紙包不住火,昨日雖然主席張勇公布了涉嫌男員工被辭退、人力資源官童文紅受記過處分、涉事的同城零售也有人下台,但社會輿論並未能釋懷,因為當事的女同事向上申訴未果、到高管拖延處理及已讀不回,都顯示了公司組織治理的系統性漏洞。以目前內地如此關顧勞工者福利之心,之後會不會被秋後算帳,小心小心。 


講到勞工福利,不得不說美團,上星期罰單終於出了,因反壟斷中的「二選一」阻止競爭對手惡行,傳被罰10億美元,罰額比之前預期的輕,算是利好。不過,市監局聯同另外七個部門印發了《關於落實網路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要求平台外賣送餐員得到當地最低工資標準,保障外賣送餐員的正當權益。若執行,對美團這類先燒錢後盈利的平台公司,不得不小心提防。


車手多員工多麻煩自然多,網友多同樣日子不好過。網遊暴利之餘又荼毒青少年,甚大機會加重稅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微信自檢自查微信青少年模式的功能,會不會得到官方認同,未知。但微信的聚眾力量超乎想像的巨大,擔心會引起監管部門的關注,萬一微信出事,騰訊手遊和廣告收入都會大受打擊。最近有人提出中國廣告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利用互聯網發布、發送廣告,不得影響使用者正常使用網路」,平台廣告多發應是股東樂見的事,日後會不會成為雙面刃,還是小心點好。

Ad Block


ATM跌到低位後,觸動反彈盤入場,但這兩天發覺縱然有北水支援,反彈力度都不能持久,每遇上方阻力都先行回吐,加上成交偏低,跟之前跌一日彈兩日不能同日而語。如果深信指數還有運行,都是博政策受惠股比較可取。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