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6 04:30:00
日報

大水漫灌

分享:

一如市場預期,美國新鮮出爐的5月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增長5%,與4月一樣,又創下自2008年8、9月以來的新高。然而,民間反應已不如早前熱烈,至少比起4月的公布、即4月CPI增長4.2%時,來得冷靜。

在思考究竟是財金官員的解釋奏效,抑或只是熱錢繼續今朝醉的同時,可別忘記,在時間線上的比較,2008年9月,正是美國因為雷曼兄弟宣布破產、美林遭併購、AIG撲水等禍延全球、引爆金融海嘯的慘痛歷史。當年的美國政府也是開動印鈔機,而大水漫灌的後遺症就是製造惡性通脹。解釋政策不是辯論比賽,更不是惡死話事;這一屆民主黨政府都是老鬼,比較有耐性引導輿論,譬如美國財長耶倫一再堅持,「(每年投放4,000億美元)不是作為刺激措施,而是作為解決長期經濟需求的投資」。

但市場上流通的錢過多,導致所有商品的價格上漲,卻是鐵般定律;日用商品不錯影響民生,稀缺商品如樓房地產影響的,則是幾個世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