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0-26 06:00:00

大麻與大麻股

分享:

加拿大剛於本月正式將休閒大麻合法化,不少朋友感到譁然。無他,大麻一向被視為毒品,合法化意味較從前容易獲取,擔心日後氾濫成災遺害社會。

加拿大本月正式將休閒大麻合法化。(資料圖片)

加拿大本月正式將休閒大麻合法化。(資料圖片)

所謂寓禁於征,以加徵重稅手段去遏止某一行業,煙稅就是一例。加國更進一步,索性寓禁於管,既可打擊黑市販賣活動,政府從又可從中獲取豐厚稅收。加拿大總理杜魯早前表示,孩子太容易取得大麻,在政府規管下進行售賣,反而有助減少青少年吸食的比例。新例成效如何有待觀察,但為政府帶來的稅收相信十分可觀。目前聯邦政府向大麻銷售徵收10%銷費稅,加上各州的地方徵稅,稅率最高可達25%。


其實藥用大麻早於2001年已在該地放寬限制,容許有醫療需要並已登記的人士,吸食自家種植的大麻。及後實施新法,由持牌藥商供應大麻以取代私種。2014年曾寫過一篇叫《大麻經濟》的文章,文中提及一間種植和生產藥用大麻的加拿大公司,現在已改名成為Canopy Growth Corp(多倫多證券交易所:WEED)。

2014年招股上市,首日股價收報2.59加元,目前股價已升至65.76加元,4年半時間升值24倍。其實股價在2017年第3季或之前都只在10加元以下徘徊,多得大麻合法化,之後股價就節節上升至今。還有反映18隻大麻股股價表現的「加拿大大麻指數」,2016年初才是88.568點,如今已升至721.72點。


說到大麻相信大家不會陌生,我們日常生活中用到的麻繩、麻包袋和麻布,就是由大麻的纖維製成。還有涼茶舖的火麻仁,材料就是炒過的大麻種子。有朋友說大麻那麼貴,何不將麻繩和麻布充當大麻葉來燒。實情是這些工業用大麻的毒性極低,不可能用來吸食。在網上查看了一下,按用途分類,除了工業大麻外還分藥用和休閒兩種。藥用大麻主要成分是大麻二酚(Cannabidiol,CBD),屬於非精神科成分,可用來抗焦慮、抗精神病、止吐和抗炎等。至於休閒大麻,成分主要是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有別於CBD的震靜作用,THC能讓人感到歡愉和興奮(即是好High),據說是造成上癮性的主要成分。於加拿大藥用大麻市場而言,Canopy Growth可算數一數二。截至去年12月底,當地藥用大麻註冊患者有27萬人,今年3月底升10.1%至29.7萬人。同時,Canopy Growth服務註冊患者分別有6.9萬人和7.4萬人,升幅僅7.2%。由此推算,Canopy Growth在加拿大市場份額以患者計,由去年底的25.6%略降0.7個百分點至24.9%。份額下跌估計是新競爭者加入市場有關。截至去年12月底,持牌大麻供應商有84間,今年3月底躍升16.7%至98間。值得一提,目前持牌供應商有134間,藥用大麻市場激烈將會愈來愈大。

Ad Block


在最近5年,Canopy Growth都是處於虧損狀態。如2019財年第1季,截至今年6月底的收入升63.3%至2,591.6萬加元,但期內經營虧損卻有3,070.6萬加元。即使是經調整的除息稅折舊和攤銷前虧損(LBITDA)仍有2,247.9萬加元,較2018財年第1季擴闊4.8倍。不過,由於預計藥用大麻需求將會持續增加,加上休閒大麻合法化帶來的新商機,相信Canopy Growth的前景相當不錯。大麻合法化是墮落還是進步,是一個爭論不休的議題。即使說到投資也一樣,究竟投資大麻股是否有違道德,你如何看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