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10 07:00:00

好淡因素下樓價與租金表現不一

分享:

剛過去周六日,一手樓盤仍然成為市場焦點,當中將軍澳日出康城新盤開賣次輪336伙,即日售出189伙,可供出售的2房單位更悉數沽清。有不少向隅客轉投其他新盤貨尾單位,促使1,000萬元或以下貨尾單位受惠,即日錄得不少成交個案,顯示市場有龐大置業需求,並且資金充裕,在住宅成交量回升鞏固了樓市未有反覆向下跌。不過,租務市場面對不少利淡消息困擾,經濟前景轉差,失業率創新高,最近的社會及政治事件,不少業主寧願將單位放租,致令盤源增加,租盤湧現下令租金上升乏力。據政府公布的5月份私人住宅租金指數,連跌9個月,累跌超過11%,表現與同期樓價呈「一升一跌」的現象。

由於低息環境持續,目前大部分業主佔了六成供滿現時自住物業,就算再面對多一次沙士時期、金融海嘯風暴,以致最新冠肺炎疫症,住宅樓價未有大幅下跌,只出現短暫調整後,在4月份樓市已再起動,由於市場未有新盤開售下,令二手市場成交量大幅回升。5月份時多個新盤乘市場氣氛好轉出擊,同一時間多達六個新盤銷售成績錄得非常理想。最近接連推售的大型新盤,除了銷售成績保持理想,發展商在開售新盤定價方面如油塘新項目,定價上較樂觀甚至比之前更加進取,項目呎價相對同區已有30年樓齡的二手屋苑呎價高約四成,與近年推售的東九龍新盤則算相若。

在好淡因素拉鋸下,短期樓價將會在窄幅上落,期望未來隨著本地限聚令逐步放寬,零售、消費有所好轉,失業情況即使再續延一段時間,惟短期對樓市不致造成太大打擊,下半年樓市仍會以一手為主導,加上大環境是息口持續低企,在需求大、資金多、供應少基礎下支撐樓市。

作者為世紀21香港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