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3-12 06:00:00

居屋訂價

分享:

最近推出新一期居者有其屋(下稱居屋)由於受住宅市場樓價續高企,一般評論為定價高昂,但反應仍熱烈。居民的定價是根據物業市場市值再打折後得出來的,故居民如日後要售手上居屋是需要向房委會補地價。以今期啟德啟朗苑為例,七折後訂價約7,000至10,000元一方呎,有評論認為已超過一般家庭負擔能力,建議房委會加大折扣率令訂價可低一些。查實居屋折扣率能否變動嗎?過往折扣率又是多少?
 

以往居屋折扣率可謂林林總總,由約八五折至半價都有,最早期的一些居屋如俊民苑、康田苑等甚至無需補地價就能出售,一些大居屋屋苑由於在不同期數推出,折扣率都可能有些差異。從以往的紀錄看,居屋的折扣率其實不是鐵板一塊。

雖然房委會提高2人或以上家庭入息上限至5.7萬元及資產上限至196萬元,他們的入息理應可以應付新居屋的供款,但筆者亦想知道申請家庭當中有多少是已接近入息上限呢?愈離開入息上限愈遠,則供款能力相對愈來愈弱。如居屋的目的是令市民有其居所,不妨在樓價高企下將折扣率提高,好使他們負擔輕鬆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