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2 04:30:00
日報

幫年輕人就是投資未來

分享:
當局盡快處理案件,除了是彰顯公義,更是投資未來。(資料圖片)

當局盡快處理案件,除了是彰顯公義,更是投資未來。(資料圖片)

在研究院,我喜歡考年輕人以下一條是非題:

Consider the following empirical finding:For each percentage point increase in the unemployment rate, those with the misfortune to graduate during the recession earned 7% to 8% less in their first year out than comparable workers who graduated in better times. The effect persisted over many years, with recession-era grads earning 4% to 5% less by their 12th year out of college, and 2% less by their 18th year out. This finding is consistent with the economic theory of human capital.

是的,今年美國的畢業生是不幸的一群。面對雙位數字的失業率,即使找到工作,工資亦將大打折扣。更不幸的消息,是這工資折扣並非一時三刻,在十多年後他們的平均工資還是比不在上好景時畢業的學生,原因是找不到工作的,失去了所謂on-the-job training的在職訓練機會,而找到工作的,部分亦只騎牛搵馬。換句話,經濟衰退不利人力資本投資。

無奈,今天香港的畢業生,比不幸的美國畢業生更不幸。因為反修例運動,數以千計的年輕人被補,正面對著漫長的司法程序和不確定性帶來焦慮。這可以確定的,是這場運動將會嚴重影響一代年輕人往後的人力資本投資。根據經濟學的人力資本理論,投資要趁早:人力資本投資有固定成本,投資的回報終生受用,因此早投早享受。當局盡快處理案件,除了是彰顯公義,更是投資未來。

另外,學界亦有大量研究顯示,犯罪紀錄是就業市場的一大障礙,而失業又會增加再犯罪的機會,最後形成惡性循環。漫長的司法程序不利人力資本投資,被判入獄後的投資環境更是可想而知。除了人力資本,犯罪紀錄本身亦是污名。十多年前一項名為《The Mark of Criminal Record》的研究發現,同樣的履歷,犯罪紀錄導致求職者獲僱主回覆的機會大跌一半,可見人力資本累積大減之外,犯罪紀錄的污名效應對年輕人重投社會亦造成重大障礙。

讓被補年輕人重拾盼望,為香港的未來投資人力資本,我與民智行動設計智庫的幾位朋友倡議成立一個獨立於政府的民間心理輔導計劃,協助被補的年輕人透過「簽保守行為」或「警司警誡」兩種不留案底的彈性安排,免除他們單獨面對漫長審訊的煎熬。至於干犯較嚴重罪行或不願意接受這兩種不留案底安排的年輕人,我們的計劃亦將會為他們提供一個詳細的社會心理評核報告。在當事人同意的情況下,報告可提供給法庭考慮,作為被判罪名成立之後的求情依據。

為香港投資未來,你願意跟我們一起幫幫年輕人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