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5-06 04:30:00
日報

張華峰應投反對票不應棄權

分享:
張華峰對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投棄權票。               (資料圖片)

張華峰對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投棄權票。 (資料圖片)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反對派缺席之下,幾乎是全投贊成票,只有一票反對,一票棄權。
 

反對的是立法會中碩果僅存的反對派議員鄭松泰,有他的一票在,免得全票通過,算是有點兒「民主門窗」的意味,效果好看多了。因此,說他是「受保護動物」,並不為過,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他決不會像其他的反對派人物,遭到牢獄之災。

棄權的是金融服務界的張華峰議員。作為政府的永遠支持者,這一次,他罕有地不投贊成票,而投棄權票,原因是抗議《財政預算案》中的增加股票印花稅,損害了業界利益。

正因這是為業界出頭,因此,張華峰也把投票紀錄廣發了給有關人等,以證明他的取向。要知道,作為永遠對政府法案投贊成票的建制派,這次投棄權票,尤其是在全體建制派均投以贊成票的狀況下,在他而言,實在是前所未有,難能可貴的了。

當然,在我而言,對這棄權票是非常不滿意,不少朋友也有相同意見。


前幾天,和詹劍崙午飯吹水,說起這事件。詹作為張參選立法會時的競爭對手,很自然地,兩人的關係並非很好。然而,這一次,詹卻說了一句公道話:「張反對的只是《財政預算案》的股票印花稅部分,不是反對整個預算案,因此,投棄權票,也是很恰當呀!」

Ad Block


於是,我對詹說了一個倪匡的故事:
有一次,倪匡的一個好朋友和別人吵架,這好朋友不知是誰,但決不是蔡瀾,因為十幾年前我把這故事寫過出來,蔡瀾公開撰文否認了。

倪的朋友說:「這件事明明是我對,他錯,倪匡,你是我的好朋友,來評評道理!」

倪匡的回答是:「我們是好朋友,對不對?如果是你對,他錯,你隨便找個路人來評理,都可以呀,怎麼要找我?如果你找我,當然是你錯,別人對,我為你死都拗返生,曲都說到直,才是真正朋友呀!」

Ad Block

所以,倪拒絕了他。

我當然明白,張華峰的做法是對的。可是,作為金融服務界的議員,我們就是希望你能夠在關鍵時刻,用反對票來表達業界的憤怒,反正不管你怎投,《財政預算案》也不會通過不了,又有何干?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