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3-21 06:00:00

從保良局訓練營看慈善機構財務

分享:
圖為保良局董事會。

圖為保良局董事會。

網上有勇敢、不怕校方壓力的巴打發聲,把保良局最慘烈的訓練營種種手段挖了出來。我是保良局屬校畢業生,也就是2007年第一屆訓練營的參與者。


所謂有圖有真相,我把自己當年在訓練營的光頭照post上社交媒體,依舊帥氣,側看有點像《激戰》張家輝,正看有點像《Prison Break》Michael Scofield。回想起,訓練營確比Prison更不人道,我是親歷其境,新聞講的東西九成是真的。可能第一屆是白老鼠,未有經歷過「持刀拉鋸」和「導師瞓大髀」等環節,但剃光頭、見國旗要感動、泥沙敷面、人格侮辱、跪導師等都是真的。只是當時傻更更,也不流行講「國民教育」和「洗腦」,實際上「洗腦工程」保良局07年已開始做。我天性反叛,被人罵「垃圾」,當然也試過反抗,但孤掌難鳴,馬上被教練秒殺掉。這個營的洗腦是很成功,因我出營後,真覺得自己「成長了」,接連兩周對學校老師行軍隊敬禮;校方也覺得成功,所以營後也搞甚麼學校游繩爬牆活動,延續洗腦。現在回想,真是一把冷汗捏出來。


意識形態東西不多講,用財金角度睇,覺得搞手保良局的帳目頗不透明。我非常建議大家去查看,所謂年報,根本就是公關刊物,寫得極度不知所謂。一開始是由梁振英和三司長包括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和曾俊華,及政府主要部門恭賀祝福詞。接著年報把保良局業務分成四大範籌,包括教育、社會、康樂及文化等,都是不停吹捧保良局做了幾多關愛、慈善工作等。細看下,隱惡揚善,只講有幾好及「未來展望」,差不多完全無財務數字參考,根本就無透明度,不知錢花在何處。

Ad Block


關於這個訓練營資料,年報完全無著墨過,這是刻意隱藏起來的。因我是過來人,知道這個訓練營是全體保良局屬校都強逼要參加,即使用家長信要求自修也不能豁免,當時我中四,所有保良局屬校的中四學生加起來何止千人,為時多日的訓練營涉資必近千萬元,而且「統戰洗腦」成效顯著,但居然隻字不提。年報情願交代一些小活動,如百仁校際辯論賽、跟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餐聚等「慈善功績」,也不把訓練營資料交代,甚為可疑。


一份312頁年報,交代財務數字篇幅僅2頁,只是資產負債表,交代大數而已。公眾只知道,保良局的社會服務開支高達10.6億元,教育服務開支高達20.5億元,這筆大數花在何處,如何花,花多少,有多少是用來搞國情洗腦和訓練,卻是無從參考。

Ad Block


常人以為老牌慈善機構有良好的信譽,但正正因為大家不以為然,所以這些慈善機構就成為官商合作的溫床,當中的管治方式和具體善款如何運用,卻是極度不明不白。例如保良局的董事局,多是商界名人,主席是金融界殼后朱太。至於顧問局則是建制政界代表,包括主席劉江華、鄭耀棠、黃定光等。以前的保良局講的是保赤安良,現在講的則是另一回事。


好像跟林鄭利益不清不楚的馬會,它的年報已經叫做透明度高,至少資料豐富到讓吾友「十一少」揭發炒燶股票輸9億元的驚人真相,但保良局呢?保良局作為老牌的慈善組織,管理咁大條數,帳目比一間創業板上市公司更難明,這叫香港市民情何以堪?  

Ad Block


作者為兼職上市公司ED(Executive Director),正職係90後廢青、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