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26 04:30:00
日報

思摩爾股價給一國兩制的啟示

分享:
思摩爾周二成為全日跌幅最大股份。     (資料圖片)

思摩爾周二成為全日跌幅最大股份。 (資料圖片)

思摩爾(6969)股價周二開市曾暴挫四成,全日遭狂沽86.52億元!
前身是被稱為「分紅王」的麥克韋爾,去年香港上市,思摩爾的業務是為電子煙品牌代工,目前內地市場佔其收入兩成。據報道,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煙草專賣局研究起草了《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徵求意見稿)》,本月22日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表示,在前期充分評估和論證基礎上,亦考慮到電子煙產品特點和市場發展情況和吸收國際監管經驗,提出實施條例修改。修例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慮:
 

1.推進電子煙監管法治化,明確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的監管法律依據,並做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法規的銜接;


2.鑑於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與傳統卷煙在核心成分、產品功能、消費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質性,對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應當參照實施條例中關於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這也與國際上主要國家和地區對於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的監管方式一致;


3.將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實施條例中關於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將大幅度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有效規範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產品質量安全風險、虛假廣告等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

Ad Block


保護未成年人的健康,是全國共識吧。如何保護?一國之下官方看法是應參照實施條例中關於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即是跟規管傳統煙的做法一樣。由於目前內地電子煙只按普通消費品徵收16%企業增值稅,分析指與傳統煙睇齊後,思摩爾於國內稅款將增加3倍多。思摩爾股價的跌幅,便是基於這個與傳統煙睇齊後稅款增加的經濟邏輯。


是的,修例將大幅度提升國家稅收,同時亦將大幅度提升電子煙監管效能。要留意的,是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並非一刀切全禁所有新型煙草製品。無奈,眼不見為淨,卻似乎是我們食衛局長陳肇始的監管態度。泛民支持者都誤會了!從茲事體大的控疫到芝麻綠豆的控煙,民望淨值長期負數的陳姑娘一直都一意孤行拒絕跟黨走。由於數據不足,內地列明科興疫苗不建議60歲以上及長期病患者接種,香港的老人家卻被安排優先接種。由於核心成分、產品功能、消費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質性,內地對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建議參照傳統卷煙有關的監管條例執行,陳姑娘卻堅持一刀切全禁。煙民無自主,比思摩爾的股價還要低的局長民望,再次確認末代港督的憂慮:香港的自主權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裡。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