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7 04:30:00
日報

急挫是預期 博不博由你

分享:
教育股受「雙減」政策出台的影響而急挫。(資料圖片)

教育股受「雙減」政策出台的影響而急挫。(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昨日一度急挫逾1,000點,雖然兇狠,但是預期當中,並不驚心動魄。如非持有ATM(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及美團(3690))新經濟股的投資者,昨日跌幅其實災味並不濃。新經濟股跌跌不休,沿於政策打壓,而今次的誘發點卻是與新經濟無甚關係的教育股。受到「雙減」政策出台的影響,無論是美國中概股、香港和內地A股的教育股都迎面硬食幾近滅頂之災。 
 

雙減是指限制培訓機構數量、限制上課時間和限制教育機構的資本化運作,力度是史無前例的,K12教培機構的業務空間幾乎被完全限制,如果各地完全執行,相關公司將受到徹底打擊。為求自保,估計各類教培機構會積極向成人職教等領域轉型,但是這些領域的使用者結構、運營模式和教研體系等與K12教培都不一樣,能否轉型成功有待觀察。


教育股由明星板塊變為生人勿近,政策比之前預期嚴厲十倍固然是首因,但歸根究底是「師德」與校外培訓增加學生和家庭負擔,長年累月積成的惡果導致。同一道理,針對平台經濟的反壟斷法和數據安全,都是要改正企業和行業畸形生態,可惜是股民們要為此交高昂學費。


缺少如騰訊或美團這些大型新經濟股,A股昨日一樣跌到心慌慌,皆因是白馬股之首白酒股跌得厲害。無痛無癢之下急跌,與資金調倉行為有關,其實第二季度開始,白酒板塊的基金持倉比例已有所下降,雖然基本面上仍然穩健,五糧液後續的「1+N+2」模式下有利於批價上升和管道利潤穩定,但基金就是興趣欠奉,大市稍有差池反而成為沽貨重災區。

Ad Block


恒指一如月前跌回26,000點水平,累積跌幅確實不小,有利於短線技術反彈,但弱勢未改,之後不同行業的制約手段若不定期出台,驚弓之鳥的港股豈能有完卵,故博反彈最好先設目標於26,800點,企得穩先調高目標。


要留意過往恒指若失守250天線,下行幅度絕不會是區區的幾百點,起碼有1,000點或以上的下跌空間。除非今次是一次假突破,否則穿了27,100點這個250天線關口,下方隨時要見26,000點才算是短期見底,很多股已跌到很殘,貌似抵買,但風高浪急下博不博衝入場,則看你膽大不大,學費交得夠不夠。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