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0 04:30:00
日報

拜登是中國的盟友?

分享:

美國總統選舉至今已過兩周,特朗普在多個搖擺州份提出訴訟,試圖推翻選舉結果,但未能力挽狂瀾,拜登為下任總統似乎已成定局。外界焦點轉向拜登明年1月上場後,在對外貿易關係、企業稅、氣候變化等重大政策立場。
 

拜登日前就經濟政策發表演講,認為美國需與盟友制訂新國際貿易規則,以抗衡中國,但不會奉行懲罰性貿易政策。筆者認為,以拜登近月言論看,他未必會在言論上對中國太過強硬,但特朗普時期的關稅和制裁措施或維持一段時間。畢竟內地在各方面均是美國競爭對手,美國不可能將領頭地位拱手相讓。經濟政策方面,重點措施包括將企業稅率由21%上調至28%、加推最多2.2萬億美元刺激方案。因參議院仍由共和黨掌控、美國經濟遠未復甦,加稅方案短期內向國會闖關難度極高。故兩年後國會中期選舉前,拜登新政策或受共和黨阻撓而難以實行,料拜登上任後,美國現行政策大致維持不變。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