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7 04:30:00
日報

揀磚頭抑或地產股?

分享:
多間機構已對本港樓市由看淡轉為看好。     (資料圖片)

多間機構已對本港樓市由看淡轉為看好。 (資料圖片)

資金氾濫,任何資產都具備上升潛力,說睇淡即使有理有據,最後都可能發現是自討沒趣。

反映銀行資金成本的一個月同業拆息,早前跌穿了0.1厘後,連0.09厘也要失守。的而且確,0.089厘,與0.1厘除數目字之外,分別其實不大;大家都是極低位,極其量只是說明資金太多的情況下,資金成本也許並無低無可低這回事。

本港投資者,以至小市民是精明的;不止是股市,樓市亦都一樣。每年第一季例旺,如果一、兩個新盤大賣,再有銀行放寬按揭的話,三者並存幾乎是樓價上升催化的必然因素。無獨有偶,今年三者同時出現。

用十多年前印錢的情況觀察,當年伯南克(美國聯儲局前主席)大開印鈔機,不消幾個月內,本港樓價即告反彈。觀乎今次,印錢對本港樓價的正面作用,是延遲了大約一年,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氣氛,以至本港內部問題等等。但等了不到一年,銀紙已欠耐煩,誰說本港樓價指數沒有機會創新高?

當然,撇除資金因素,本港經濟及很多因素跟之前樓價破頂期間有著明顯改變,不變的是供應更少,或毫無改善,而全球央行量寬的規模更遠多於以往。

本來,拆息持續走落,在港美息差收窄下,港匯是要走弱,目前情況沒有出現,港匯跌至7.77水平左右又反彈,說明資金外流情況並不明顯。

Ad Block

樓價破頂萬事俱備,筆者卻跑去為海外樓造勢,除朋友誠邀外,我是傾向如果在港有樓自住,甚至同時有樓收租,世界這麼大,通街是銀紙,倒不如放眼海外,尤其貫徹分散投資目的,物業不同,地點不一,但大家都是磚頭嘛。走勢會改變市場預期,多間機構已對本港樓市由看淡轉為看好,筆者看過幾份報告,但似乎很多都忽略了潛在的政策風險。無疑,前車可鑑,政府不會作出任何大幅推低樓價的政策,但只要在土地供應及分配上稍為調整,更多資助房屋推出,至少樓市可能已減少了恐慌性買入的因素。

Ad Block

相比起實物,本港地產股實在便宜得很,股價較資產值折讓四成多至五成,派息吸引。有錢的話,倒不如磚頭買海外,再掃幾隻本地地產股收息好過收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