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0 04:30:00
日報

明日大嶼只有一個用途:未來商業中心

分享:
明日大嶼近日又成熱門話題。(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近日又成熱門話題。(資料圖片)

明日大嶼這個惹火的議題,因為前Tom.com行政總裁王兟在各大報章刊登頭版廣告,以全民一人一股的形式,去作興建,因而又再炒熱起來。
 

查這議題的內涵根本十分簡單,我不明白為何大部分的政客、評論員、市民如此愚蠢,爭拗多時,提出的都是笨蛋的問題,笨蛋的答案。我最討厭的,莫過於區諾軒,皆因我從家中出門,永遠見到他大大的一張橫布,寫著甚麼「萬億落海」之類,心想,哎哎哎,這個人真笨得要命,居然還可以當選立法會議員,這也可以證明了,人們也是如何的蠢。


說穿了,「明日大嶼」的成本效益很簡單:如果用來起公屋和居屋,肯定蝕硬,皆因無論用甚麼土地來建居屋公屋,都是蝕梗的。但如果用來建貴價樓宇,以香港的樓價之貴,則是必然賺梗……香港的土地如此之貴,不管填海的成本有多高,又怎可能蝕本呢?


現在講到冼師傅所講的「今日大嶼」,可以即時使用,比十幾廿年才初步建成的「明日大嶼」,更能解決市民的即時居住需要。這當然是卓見。


但其實,之所以以前土地不足,一來是前朝政府設下了太多的造地關卡,搞一塊地要十幾廿年,只要拆牆鬆綁,簡化造地手續,不難解決問題。

Ad Block


二來是反對派在搞搞震,廉價收地,便罵說是共產黨,侵害私有產權,貴價收地,則說是官商勾結。收購舊樓,就算是破壞社區,填海又罵是環保,樓太高說是屏風樓,朱凱廸和香港眾志說土地要用來復耕,諸如此類,總之是應了公民黨的那句名言:香港民生愈壞,對民主事業愈有利。


現在由於反對派已拉得七七八八,笨蛋們快速噤聲,「今日大嶼」和其他造地方法已無障礙,那為甚麼要建造「明日大嶼」呢?


只要你攤開地圖一看,便可看出:「明日大嶼」的位置,是香港的正中心,這是香港絕無僅有的靚地,如果用來建造公屋居屋,比豬還蠢,絕對是浪費。只要是稍為有一點點知識的人,都看得出,這塊土地只可以用來建造全新的商業中心,用來取代中環,才是土地的唯一用途。至於冼師傅的「今日大嶼」和其他的土地,則用來改善市民居住環境吧。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