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25 04:30:00
日報

有關明日大嶼的答問

分享:
北京成為首都是歷史遺留下來。(資料圖片)

北京成為首都是歷史遺留下來。(資料圖片)

我在評論「明日大嶼」,用的是「地理決定論」的分析架構,引來了不少討論。但也許香港中學的地理課,教了太多與現實城市生活無關的硬科學知識,「人文地理學」(human geography)和「城市規劃」等等,更加與現代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知識,卻付諸闕如,因此,回應也有點不靠譜。

順帶一提,我從中一到中四上學期,地理都不合格,直至中四下學期,開始教「人文地理學」,居然覺得很有趣,成績很不錯。可惜由於被踢出校,中五改唸了「中國文學」和「經濟及公共事務」,沒唸地理了。

有讀者留言:「成個香港嘅正中心點應該係青衣喎。」

答曰:青衣島如果是完全未發展過的處女地,根本用不著建「明日大嶼」。可是它已發展成為了有工業、有公屋的邊陲地區,已「搞cheap」了,因此已喪失了發展成為「核心商業區」的潛力。

又有讀者留言:「唔係你話做商業中心就做商業中心,當初西九龍都話要做商業中心。請問乜嘢商業中心?互聯網世界,都在家工作。」

答曰:西九龍現在已經是商業中心了,但土地面積不夠大,只能作中環的延伸,不能作遷都式的未來發展。至於互聯網世界可不可以取代公司的存在,還是不可預知的未來,政府不可能不謀事在人,在此時此刻,還是非得作出未來商業用地的規劃不可。

讀者留言:「中國中心點係蘭州,係咪應該取代北京做首都?」

答曰:北京做首都是歷史遺留下來的,雖然現時地理不大適合,但由於歷史路徑的慣性太大,取代慣性的成本太高,因此沒辦法遷都。至於蘭州,不能只看地理,還要看其他因素,例如人口、經濟,以及歷史路徑等等。

有讀者代答了:「北京唔係商業經濟中心呀。」沒錯,北京是政治中心,這好比華盛頓和紐約,是不同的概念。

讀者留言:「上海係中國中心點?深圳?澳門?」

中國內部中心點在武漢,因此是「九省通衢」。如果計埋外國交通因素,則上海和廣州是第一站。廣州的地理優勢比香港更優越,香港之所以有今天,只因歷史路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