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26 04:30:00
日報

本地樓市未必大升

分享:

隨著新冠肺炎疫苗供應到港,困擾1年多的疫情應開始減退,飽受衝擊的物業市場,亦重新得到關注。本周有報道指住宅睇樓及成交大增,市況由小陽春升級為大陽春。看好住宅市場其中一論調,是2019年社會運動再加去年疫情也不能推倒樓市,基本因素甚佳,加上壞消息盡出且利息再度向下,各方面也支持樓市,故今年將現強勁反彈(由5%至15%)。是否真能如此樂觀?首先,美國長債息在回復正常,聯儲局雖然計劃3年後才加息,若通脹走高,零息政策會面對兩難。本地按息期內並未下跌,故供樓成本難言減低。
 

最大變數當然是人口。以新私樓落成量年均約1.7萬計,未來4年香港仍會求過於供,但前提是人口增長持續。若移民人數真的如坊間預期達30萬,以2.7人為一家庭計,有達11萬家庭離港,足以令供求變得平衡。當然,外來人口的增加亦可填補,但兩者皆存在很大變數。因此,今年樓市大升的機會未必很高。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