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0 04:30:00
日報

海地、古巴,中美洲大洗牌?

分享:

近日最令人吃驚的新聞,莫過於海地總統莫伊茲(Jovenel Moïse)在其官邸被刺殺,當場死亡,其妻子也受槍傷被送往美國治療。
 

據稱,凶徒是假扮美國緝毒處人員,到官邸槍殺莫伊茲。問題在於︰就是真的是美國緝毒處的人員,可以肆無忌憚的走進海地總統的官邸,不受阻撓殺掉一國元首嗎?而且,期間完全沒有遇上過戰鬥,總統的護衛當時到了哪裏去?這應該是近代史以來最容易殺掉的國家元首了。


海地警方宣布至少有28人涉嫌參與刺殺總統,其中有15名哥倫比亞人和2名海地裔美國人,警方擊斃3名哥倫比亞人,抓捕20名嫌疑人,5人在逃。


凶徒逃走時,經過山腳的台灣大使館,衝了進去,在大使館就擒。這明顯是沒有準備逃跑路線的菜鳥所為。


這又衍生出另一問題︰為甚麼殺時如此專業,逃時如此菜鳥?是不是殺手和落網者是不同的兩夥人,真凶已逃之夭夭,落網者只是替死鬼?這就有點甘迺迪被刺,或者是金正男被刺的意味了。


不少人認為,這是中央情報局策劃的行動,對此,我的看法是︰中央情報局不一定是策劃者,可是肯定預先知悉內情,而且默許此事,皆因要海選二十多名殺手,策劃時間更長達半年,不可能不漏出風聲,如果這宗發生在自家後院的大事,中情局沒收到情報,可未免太過無能,美國也早垮掉了。 


莫伊茲本人不但貪腐,而且以新冠疫情為理由,延遲2年選舉,這是「僭主」(不合法的國家元首)的所為,肯定不是美國願意見到的事。


事實上,美國一貫以來的政策,是不容許其南方任何國家強大,反而希望它們越弱越好,以免侵害到美國一國獨大的「門羅主義」。一個弱、窮,政治不穩但又不陷於大亂的海地,顯然符合美國的利益。


無獨有偶,另一個中美洲國家,位於海地旁邊的古巴,正值領導人換班,卡斯特羅家族退出第一線,同時受到疫情和美國制裁的雙重打擊,經濟萎縮了11%,是近30年來最嚴重的下滑,因而導致市民不滿,發生了數千人的暴亂。看來,中美洲難免經歷一次大洗牌。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