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0-15 04:30:00
日報

深圳改革股份如何揀選

分享:
 金蝶國際昨跌0.4%,報23.8元。  (資料圖片)

金蝶國際昨跌0.4%,報23.8元。 (資料圖片)

中央政府公布,深圳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疊加習近平主席南下出席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令本月開局不錯的港股衝高至24,800點水平,在本月「五中全會」舉行之前,資金料仍會繼續追逐個別政策受惠股,深圳概念股料亦同樣只有個別股份可跑出。

習主席昨天在慶祝大會上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國家重大發展戰略,並表明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深圳市發展再受到中央「祝福」,具有「深圳」二字的股份於本周一已瞬即受追捧,公司以深圳為基地的股份亦同樣上升,其實,目前在港上市以深圳為名稱的股份只有深圳控股(604)、深圳國際(152)及深圳高速公路(548),以深圳為基地的公司包括有金蝶國際(268)、中國平安保險(2318)、招商銀行(3968)、中興通訊(763)、佳兆業(1638)及騰訊控股(700)等,但筆者認為不論具有「深圳」二字或以深圳為基地的公司,若純粹因為深圳改革方案的概念,大家只宜短炒。相反,與內地目前推動科技創新、數字經濟、金融科技等相關行業的股份才真正值得留意,而具有深圳因素及受惠於今次改革的股份則可「加分」,大家可繼續尋找投資機會。

有深圳二字的股份當中,筆者認為僅經營物流的深圳國際是選擇對象,集團逐步擴大第三方物流亦有助盈利增長。深圳控股以經營內地房地產業務為主,深高速以營運公路為主,前者面對調控政策影響,後者的道路收費下調及競爭壓力,兩者均非今次深圳改革措施的受惠對象,大家不要隨便跟風。

今次內地公布的深圳改革方案,除了戶籍、土地建設之外,涵蓋範圍較廣的是金融科技、創新產業及資本市場發展。其中包括推進深圳創業板改革,創新企業境外發行股票或存託憑證(CDR),建立新三板掛牌公司轉板上市機制。而近期熱門討論的數字貨幣問題,也是深圳改革的重要部分,並成立金融創新平台,展開數字人民幣在內部封閉試點測試。雖然要推動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及國際合作,仍需一段時間,現階段未能真正找到受惠股份。

具有深圳概念及基本因素配合的股份當中,具有SaaS業務的金蝶國際,其雲業務的盈利貢獻逐步擴大,帶動盈利增長。騰訊雖然受美國限制WeChat在當地使用的陰影,但消息料已反映,即使撇除深圳基地的概念,仍是值得買入的中長線股份。中興已受美國限制其業務發展多年,股價較反覆,但最新公布在基站晶片上的突破,顯示集團的局限性發展已有所減少,惟股價料仍反覆,調整買入作短線部署,傳統經濟股,包括內銀、內險、內房暫難有突破。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