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02 04:30:00
日報

滙控股息及股價的計算

分享:

踏入第二季市場首個重磅消息應是滙豐控股(005)昨宣布,取消派發2019年末期息,同時宣布取消派發2020年季度及半年股息,股價即時失守40元,雖然同樣在英國註冊的渣打集團(2888)亦宣布取消派發末期息,以及今年中期股息,但股價跌幅較滙控為小,而滙控粉絲對減派息的失望程度無疑是較大。

滙控昨日收市失守40元。(資料圖片)

滙控昨日收市失守40元。(資料圖片)


其實,在此之前,歐洲央行已呼籲銀行暫緩派發股息及回購股份,當時大家已將焦點轉向英倫銀行會否有跟隨動作,而英倫銀行昨天對銀行提出的要求更為進取,不是要求暫緩派息,而是要求取消派息。滙控的聲明表示,獲英倫銀行的書面通知,要求滙控取消派發2019年第四次股息(股息0.21美元)。董事會亦決定,在2020年底前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季度或中期股息,以及回購股份。


以滙控已派發2019年第一、第二及第三次股息,每次均為每股0.1美元,以及消息公布前股價44.15元計算,股息率為5厘,其實亦算不錯,但滙控粉絲由原先穩袋近9厘股息,突然變為5厘,總會覺得愕然及失望。筆者嘗試為大家計算,由於集團在聲明內對今年的派息似未有完全「關閘」,並表示董事會於充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全面影響,以及環球經濟未來幾年的前景較為明朗後,會重新檢討2020年的股息政策及支付安排。這個伏筆是否顯示仍有機會派每年按常的第四次股息呢?若以取消今年首三季度派息及假設第四季可恢復派發每股0.21美元作計算,按股價40元計算,最樂觀仍有3.5厘的息率,勉強仍可接受,但即使如此,計入取消2019年第四季股息及今年首三季不派息,滙控派息便相當於一年「空白」。


筆者相信股價昨天下跌4.2元,已相當於全年派息除淨金額,未來股價走勢將反映環球經濟表現,若取消派息可增強滙控資本以應付這一輪的經濟及盈利倒退,且不必再為加強資本而煩惱,又或消除市場對滙控籌集資金的陰影,對其業務及股價也非壞事。另一方面,滙控目前主要收入仍來自亞洲區,香港更是最大的盈利貢獻者,因此,大家亦不可忽略本港經濟的表現對集團的影響。


不過,今次英倫銀行對銀行的要求,令市場擔心英國經濟受疫情的影響是否較預期嚴重,另一方面,英倫銀行的干預銀行派息也令市場感到意外,令部分資金轉向中銀香港(2388),由於中銀香港以香港業務為主(未來亦逐步發展一帶一路國家),並估計中銀香港的派息不受干預,2019年度派息而言,息率6.5厘,即使明年派息受盈利增長下降所影響,息率料仍高於滙控預期的3.5厘,令部分投資滙控的資金分散至中銀香港。這也是策略之一,但整體銀行股的股東,仍是要捱過這個疫情及經濟倒退的階段,才可見到股價發力再上。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