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1-31 04:30:00
日報

為甚麼西方人可吃game,中國人不可吃野味?

分享:
蛇是整個廣東省普遍吃的食物。(資料圖片)

蛇是整個廣東省普遍吃的食物。(資料圖片)

在財經版說武漢肺炎,好像「唔啦更」,可是,現在肺炎影響了整個大市,則好像又變了最有關係的事。

今天的主題是吃野味。要討論,首先定義究竟甚麼是「野味」。
 

正如昨天說過,武漢肺炎的宿主可能是蛇,蛇是整個廣東省普遍吃的食物,香港也有很多「蛇王」,算不算是野味呢?西方人打獵回來吃的game,又算不算是野味呢?

撇開野味不談,其實人們去郊外旅遊,甚至遠至非洲荒無人跡之處,也很有機會把病毒帶到文明世界,這又是否恰當呢?

第一個事實是,幾乎所有的生物,包括野味在內,只要煮熟,對人都沒害。非洲豬瘟的殺傷力雖大,但只能殺豬,不能殺人。

為甚麼吃野味會殺人呢?皆因吃的人雖然沒事,但是在整個過程中,卻有太多太多傳染的機會。例如說,運輸時、屠宰時、在街市售賣時、廚師在烹調時,染上的機會就不小了。

理論上,在這一連串的過程當中,如果全都經過嚴格標準的處理方式,傳染的機會是極低的。簡單點說,只要每個有關的人,都戴口罩,事前事後就算不消毒,也要洗澡,已可將機會率減低九成以上。但這包括了家庭主婦買菜回家後,也要洗澡,以及不要買菜後馬上接子女放學。

物種的來源是很大的傳染源,蛇是養的,還是野生的,因為野生會沾染更多病毒,兩者的危險性也有很大分別。當然,如果是養的,還有其他問題,例如吃了很多抗生素,但這和本文主題無關。

西方人打game來吃,當然也有問題,但由於game的總數量並不大,不像中國般的大規模經營。此外,也是管理問題,就是當把幾十種不同生物,有人說比海洋公園的生物品種還要多,籠疊籠地放在一起,交叉感染的機會率,那就以倍數上升了。
 

總括來說,吃野味雖然不好,但如果微觀處理的方法完全符合規格,例如你在新加坡或在日本吃,出問題的機會不大。

真正的關鍵,卻是管理的流程,處理的方式,衛生的標準,因此,這是國民標準和健康教育問題,就算有一天禁絕了野味,不解決這基本,大型傳染病還是會繼續出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