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13 04:30:00
日報

烏克蘭隨時引發世界大戰

分享:

現時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是烏克蘭,俄羅斯軍隊已陳兵邊界,戰爭一觸即發,由於烏克蘭與西方關係密切,是西方和俄羅斯的前線緩沖區,一旦開戰,北約會否介入,甚至會否引發成世界大戰,這是令人擔心的。
 

事實是,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早已在7年前開始了,只是雙方一直在僵持著。東烏克蘭新成立的兩個共和國,曾經公投通過要和俄羅斯合併,俄國的國會也否決了,以免擴大事件。

真正的變局是2019年,澤倫斯基的上台當總統。澤倫斯基是極度親西方分子,最大的問題是,他的出身是喜劇演員,並非政治專業人士,更糟糕加三級的是,他當選後,組織政府時,也大量任用了演藝圈的班子,由外行人掌管外交,因而出了狀況。

親西方的外行人,當然是把希望寄託在西方政府的身上,這和香港的民主派人士的想法差不多。例如說,他想加速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要俄羅斯將克里米亞歸還烏克蘭,結束烏克蘭東部的戰爭。

要知道,當初蘇聯解體,美國答應了北約不會乘機東擴,後來卻反口了,俄羅斯認為是被背叛了,而烏克蘭則是俄羅斯的最後防線、核心利益,絕對不可以退讓。

如果要西方支持澤倫斯基的政策,毫無疑問,就是把冒著北約和俄羅斯戰爭的風險。因此,他在當選後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時,也向特朗普貼上熱面孔,特朗普當然不會這樣傻,以冷屁股對待之。

然而,不專業的澤倫斯基繼續以意識形態掛帥,開始在國內大舉拘捕親俄人士,也在加強對東烏克蘭,甚至是對克里米亞的部署,這令到膠著多年的局勢破局,俄羅斯非得動手不可。

對比台灣的蔡英文,蔡的反中意識肯定不在澤倫斯基的反俄之下,可是蔡的做法顯然比他專業得多,也審慎得多,2019年支持香港的政治冒險,只是為了自己的競選連任,在連任之後,馬上和香港人切割,做得乾脆又漂亮。相比之下,澤倫斯基既非為了政治利益,單為意識形態,作出不切實際的冒進,其實俄羅斯死豬不怕開水燙,反而不怕戰爭,反倒是西方,卻真的不知如何是好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