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02 04:30:00
日報

環球物流鏈礙黃金交割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市場動盪,投資者追捧避險資產,黃金正是其中一個選項。相比現貨金,黃金期貨市場交易最近出現3%至5%的溢價,直逼2008年的高位,究竟背後有甚麼因素令黃金有價有市呢?現時,市面上有不少投資黃金的途徑,包括黃金ETF、實金金條、紙黃金及黃金期貨。目前,黃金投資市場出現一個史無前例的交付問題。


疫情下,連全年無休的煉金廠都被逼關閉,各國基於防疫理由,減少飛機班次,海陸物流路徑亦非常擁擠。這不只令零售消費送遞受阻,實金運輸亦面臨阻濟,市場對交易有否足夠實體黃金準時交割存有疑問。有銀行亦因此暫停「紙黃金」交易。月內,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宣布新的黃金期貨合約,以應對實金供應受阻的影響及安撫市場情緒。


相對而言,在本港上市及有實金儲備的黃金ETF交易則未受影響。  


投資涉風險,往績不代表將來表現。資料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作者為惠理基金—投資組合經理-量化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