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08 04:30:00
日報

碳中和

分享:

上周內地A股走勢基本和周邊同步,上周五跟隨隔夜美股大幅低開,上證綜合指數擊穿3,500點整數關口,創出本輪調整新低,而後抱團股探底反彈,帶動指數重新收復3,500點,收於3,501點。
 

熱點方面,雖然抱團股在上周五有所反彈,但總體看,前期熱點在上周依然遭受了巨大的拋壓。從內地媒體的報道來看,近期基金發行遇冷,沒有了年初的火爆情景,不僅如此,隨著市場的大幅回檔,基金面臨的贖回壓力也日益增大。根據我的了解,在機構方面,對基金的贖回其實已經持續了數周,換而言之,前期抱團股股價上漲——基金淨值上揚——基金發行火爆——帶來更多資金買入抱團股的邏輯鏈條已經斷裂。目前,個人投資者對贖回的態度還不得而知,沒有確切的資料,如個人投資者接棒贖回,那邏輯鏈條就有可能會逆轉,由正回饋變成負反饋。所以,我覺得,個人基金投資者的動向,可能是判斷下階段市場走勢的重要依據。


上周市場唯一的熱點是所謂的「碳中和」概念,除了環保外,鋼鐵、煤炭等眾多高耗能行業都被市場當成「碳中和」概念被資金熱炒。資料顯示,目前鋼鐵行業碳排放量佔製造業碳排放量的18%左右。所以,理論上,如果嚴格實施碳中和,確實會對所有的高耗能行業帶來深遠的影響,但是,我們也看到,在鋼鐵、煤炭股上漲的同時,碳中和的另外一環——新能源類股卻連續下跌,因此,對於本輪高耗能行業股的上漲,我更願意把它歸結於順周期炒作的延續,或者說,是給鋼鐵煤炭這些低估值股提供了一個炒作的藉口。


最後聊一下短期市場,上周五的下探,使得各個指數在60分鐘層面上都出現了底背離,這是一個強烈的短期反彈的信號。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