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20 04:30:00
日報

私隱何價

分享:
有研究透過Facebook進行一項實驗,結果發現私隱最低價中位數為750美元。        (資料圖片)

有研究透過Facebook進行一項實驗,結果發現私隱最低價中位數為750美元。 (資料圖片)

網上世界不是法庭,網絡審判也不需要證據。幾個月前在Twitter寫下一句無心說話,幾年前在Facebook分享一幅meme圖,甚或幾十年前在派對裡和朋友開一個玩笑,今日都可以成為無名無姓無頭像的網民用來攻擊你的武器。不需理直,只講氣壯,後果可大可小,輕則令人喊冤叫屈,獨坐電腦前有理說不清,重則名譽掃地,公眾壓力下飯碗不保。

於是乎,現在如火如荼的網絡文革(或稱「取消文化」Cancel Culture是也)一方面令不少人噤若寒蟬,不再在網上發表任何意見,另一方面亦令更多人關注私隱,連生活照都不再與人分享。

到底私隱何價?從Facebook和Google兩間全球收集個人資料最多的私人企業的股價看,大眾私隱肯肯定是價值連城。從網民的角度看,每人又願意為私隱付出多少呢?在剛過去的周末我(在網上)參與了一個數碼化經濟的學術會議,其中一項研究透過Facebook進行了一項有趣的實驗,這實驗嘗試找出美國Facebook用戶出賣他們所有在Facebook的數據(包括歷來的狀況、相片以及影片等)的最低價,結果發現私隱最低價的中位數為750美元(約6,000港元)。

6,000元是高是低?這是價值觀的問題,經濟學者不能代答,我只能說如果這次出賣的期限是一萬年,以年利率5厘計算,這相等於每年的私隱價約於300元。

當然,每年300元只是一個中位數,研究發現這個私隱價的分布有兩個高峰,一個是在一萬美元(或每年3,900港元),另一個接近零!換句話說,前者抱著私隱當寶貝,後者則私隱隨街派。的確,目測我自己的Facebook,當中有不少朋友已多年不見影蹤,是生是死也是未知之數,但亦有不少朋友每天吃喝玩樂盡情分享,幾乎是在Facebook上演真人Show。

研究還有其他有趣的發現,例如愈有錢對私隱愈重視,男人比女人更重視私隱,而在所有種族當中,拉丁人最不重視私隱,而亞洲人則最重視私隱。有錢人重視私隱不難理解,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喜歡在網上分享家庭樂亦似乎合乎常理,但亞洲人(我相信當中主要是中國人吧)最著重私隱的原因為何?這可能是一個有趣的研究題目。

私隱何價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