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04 04:30:00
日報

第四權值多少錢?

分享:

第二輪保就業計劃於11月底結束,繼國泰航空(293)裁員後,有線寬頻(1097)在日前亦進行裁員,當中裁員、調職及離職共涉及100人,包括新聞部的王牌部組,難免令人聯想到是為了整頓新聞部,引起公眾關注。
 

從財務角度分析是次裁員,公司財政惡化,以解僱員工來求存無可厚非。但自從3年前邱達昌入主有線後,公司財政狀況已逐漸改善,今年上半年錄得1.76億元虧損,雖然未能扭轉多年虧損狀況,但虧損幅度已連續兩年收窄。經營現金流方面,今年錄得555萬元淨流入,是2017年以來首次錄得淨流入。2018年與中國移動(941)簽訂合作協議,中移動租用有線的寬頻網絡及購買有線的網絡建設等服務,每年最少為有線帶來8,000萬元收入。


邱達昌在今年6月曾經表示,收費電視訂閱量回升,主打新聞的OTT下載量超過50萬次,生意「終於有少少微光」。因此,是次新聞部裁員40人令人費解,特別是有線近年流失大量體育賽事轉播權,新聞報道成為唯一具叫座力的節目。事實上,有線電視沒有了專業及高質素的新聞節目,到底還有甚麼價值?也許在管理層眼中,寬頻網絡及電視牌照等資產相比節目質素及傳媒責任更有價值吧。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