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01 05:00:00

納許均衡點(Nash Equilibrium)

分享:

筆者上星期六出席了由練乙錚主持,名為「一國兩制以外的想像」的座談會。練先生知識淵博,對經濟、時事、甚至詩詞歷史都有獨特見解。其中他提到以數學家John Nash命名的納許均衡點(Nash Equilibrium)理論,意思是在賽局中,必有均衡點存在。若達到均衡點,而單獨一方企圖改變策略,作出偏離均衡點的決定,將無法為自身帶來益處。這理論可廣泛應用於經濟至社會科學層面,特別是現代微觀經濟上。
 

其實不同行業亦有這個現象,以碳酸飲料市場中的可口可樂和百事為例,雖然兩者表面上是直接競爭對手,但若仔細觀察,兩者近年來基本上沒有打任何價格戰,投放廣告的領域也很少直接競爭。因為大家都明白,若強行打價格戰,或是惡意打擊對手,最後所獲得的利潤亦難比現在高。沒有競爭意味著可以慢慢增長,從兩家企業過去十年的股價和營利便證明了這一點。  


作者為滙業證券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