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7 04:30:00
日報

紐約交易所「變臉」的啟示

分享:
紐約證券交易所 (資料圖片)

紐約證券交易所 (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去年底最終能突破27,000點收市,2021年港股開局延續升勢,而且成交金額大增,這除了受內地A股上升帶動之外,「元旦效應」亦明顯,資金大量投入政策偏好的新能源、汽車及消費板塊,以及憧憬經濟好轉的航運物流等板塊,二線科網股亦見有追捧。

傳統經濟股在去年12月已明顯有資金流入,投資者在元旦假期後對上述板塊的積極吸納,也顯示了今年投資板塊的重點所在。

但踏入2021年的第一件「怪事」,應是紐約證券交易所在去年12月31日大除夕宣布,對中國移動(941)、中國聯通(762)及中國電信(728)三大中資電訊股的美國存託股票(ADS)除牌,並原定於今日(本月7日)起生效。

其實,自從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11月12日發出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及個人投資在內地軍方有關的企業,上述三隻股份的股價已普遍下挫超過兩成,紐交所公布的消息,令相關股價在元旦假後首個交易日平均再下跌5%。

不過,紐約交易所於本周二港股交易時段又突然宣布,不再推進要求三間中資電訊商的除牌行動,但事情並未完結,昨又有外電引述消息指,美國財長姆欽並不贊同紐交所的決定。究竟,紐交所最終如何處理是次除牌事件,目前仍是未知數,但市場已不再跟隨紐交所的公布而左搖右擺。

筆者認為,不論紐交所的搖擺不定是基於行政命令是否直接指向上市的三大電訊公司,又或有其他政治因素,但在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之後,不少美國機構或投資者已減持相關股份以降低政策風險,如今紐交所的反覆決定,令市場觀望禁止投資者參與內地軍方有關企業的解讀及執行,因此,姆欽的言論已未有對三大電訊股股價構成壓力。

今次事件不但令紐交所處於尷尬局面,而國際指數公司亦面對同樣問題,標普道瓊斯指數昨日亦發表聲明,取消原定在今天剔除三家中資電訊ADS於指數組合的行動,對於已將股份減持的基金來說,是否又需在市場重新吸納,現階段有待觀察。

筆者估計今次事件令市場對特朗普在過去一個多月,急急推出的打壓中資企業政策轉向觀望,靜待特朗普尚餘不足兩個星期的總統角色完結,以及拜登上場後,相關監管機構對「行政命令」,以及其他措施的具體執行情況再作決定。因此,現階段可為美國政策相關股份提供一陣喘息或反彈機會,但特朗普的連串打壓中資企業的政策影響,仍存在很大不明朗因素,現階段不宜過分憧憬或高追。筆者仍認為新能源、內需、物流及科技股是吸納之選。

三大中資電訊股全面向上,中移動收報46.65元,升1.2%;中電信報2.24元,漲3.7%;聯通則揚3.5%,收市報5.02元。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