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4 04:30:00
日報

美元崩盤?

分享:

美匯指數由3月中近103回落,最近跌穿94,如以回落幅度計,美匯指數三個半月跌約9.2%。三個半月間跌近一成,令市場及部分投資者再出現「美元崩盤」之說。事實上,代表美元兌美匯指數中一籃子貨幣下跌,包括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典克朗及瑞士法郎。一眾亞洲及新興市場貨幣並非美匯指數成分貨幣,美匯大跌可普遍地認為新興貨幣出現升值,但幅度因不同貨幣而異。「美元貶值」之頭條,的確令筆者收到不少查詢。首先,作為以港元為本幣的香港投資者,因港元與美元掛鈎,加上近日港元已長期處於7.75強方,所以無論美元如何貶值,其實並無實質影響。

因在聯繫匯率下,美元兌港元最差情況已經為一美元兌7.75港元(假設不存在買賣差價及手續費)。另一方面,投資者亦可利用美元貶值機會為自己增值,透過投資非美元計價市場或非美元/港元貨幣對沖類別基金均可達至增值目的。如投資在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已可以捕捉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升值機遇。最後提一提大家,當年2007年恒生指數見頂時,當時美匯指數卻處低於80的水平。  


作者Fundsupermart.com(香港)總經理。投資涉風險,本文不構成證券買賣招攬或邀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