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06 04:30:00
日報

美元末日 貨幣喪鐘

分享:
高盛早前揚言,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或正受到挑戰。(資料圖片)

高盛早前揚言,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或正受到挑戰。(資料圖片)

高盛早前揚言,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地位或正受到挑戰。畢竟,由於美國聯儲局實行了貨幣價值摧毀政策,美元下跌或前景暗淡不是新聞,但出自一家宇宙最強神級美資大行的口中,確實再為美元前景響起警號。

無疑,歐美也在印錢,但作為歐洲最大經濟體的德國,財政狀況遠遠比美國健康,德國本身多年來都是奉行財政紀律政策,避免出現財赤。現在德國也埋堆,其實令歐洲印錢的彈藥大增,德債與美債,論財政狀況,儘管是負息,前者亦較可取。

歐美作為大佬,大家印印印,於是乎全球央行即使加入印鈔行列,基本上完全不是一件尷尬事情。事實上,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歐美喊窮,區內為首的新興市場部分情況更糟,尤其很多都是靠旅遊業及外來資金充撐經濟。

相比發達國的中央銀行,區內新興市場央行購債相對有限,平均大約佔其國內生產總值1%至1.5%左右,因此如果目前全球是進行一場鬥印錢遊戲的話,區內央行絕對有條件奉陪到底。

很多研究報告都比較過區內多個市場的情況,部分央行仍然相當收斂,但部分其實已經開始將財赤貨幣化。印尼就是其中之一,由於當地要大搞財政刺激政策,但在雙赤問題底下,結果想起由政府零息發債,再由印尼央行購買。印尼的財赤貨幣化政策,結果卻令外資資金外流。

市場估計,印度也可能會遲早實施財赤貨幣化,由央行支付財赤。

事實上,財政政策由大舉發債支持在很多市場也出現。如果按照真正定義劃分,基於區內的官方利率跟零水平仍有一定距離,央行定義上沒有QE。但問題在於,區內經濟從來是依靠成熟市場的表現,及資金流向而定。

目前有幸是美元弱,資金氾濫,惟實體經濟表現卻難言有任何樂觀預期可言,區內央行如果受制於形勢,而未能守到財政及貨幣紀律的話,後果難言。不要忘記,這些新興市場的貨幣根本是沒有太大的國際地位,這也或者解釋到新興市場更熱衷於儲黃金吧。

2020年之後是怎麼樣的世界,無人能夠預料。人類辛勤搵錢,現在錢不值錢,如果貨幣的信任度持續未能挽回,美元的替代貨幣未出現之前,難道已經或將來要倒退至一個以物易物的社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