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29 04:30:00
日報

股市未大升過,很難大跌

分享:
港股日前連跌3日,累挫逾2,600點。  (資料圖片)

港股日前連跌3日,累挫逾2,600點。 (資料圖片)

從上周五至本周二的3個交易日,恒生指數分別跌了402點、1,130點及1,106點,暫時來看,只是一場跌了一成左右的小型股災,從大局看,只是調整而已。至於那些甚麼「技術上已進入熊市」的說法,我很懷疑這些人究竟有沒有經歷過熊市。一個熊市,從高位下跌三成至七成,都有可能,炒慣股票者根本不必驚訝,如果連這小小的風浪也受不起,不如回家抱孩子算了,股票和地球一樣,太危險了,不適合膽小鬼。
 

不過話時話,一來,有些人看得新聞報道太多,而新聞報道的特色是小事化大,危言聳聽,否則無人去看。因此,盡信新聞,又金魚記憶的人,很容易會market sensitive,小小事便過度反應。


這種人應該看看索羅斯講的「反射性」理論,把這說得很清楚。


二來,有膽識的人也許都去了炒美股和虛擬貨幣了,炒港股的人也愈來愈少。


就在周二收市後,我收到了一條信息:「今日大跌,同90後、00後傾偈,原以為會係撈底,或哭股喪,但大部分人反應係……吓,一早無玩港股啦,主力美股同虛幣,嗰邊日日破頂。」


收到這信息,欷歔不已,於是轉發給一個銀行家,是年薪千幾萬元,好識嘢的金融才俊,順手加了一句:「依家炒港股只能靠內地人了,可笑是陳茂波和財金當局懵然不知。」

Ad Block


金融才俊朋友回信息說:「大佬,問題係香港人的錢點會多得過內地人和外國人吖。我們已經慢慢變成一個做遊客生意的資本市場。」


換言之,香港已好比澳門,主要客戶不是自己人,而是遊客了。


金融才俊朋友又覆說:「就等如香港啲細路睇美劇韓劇都唔睇TVB啦。」「美國市場係好玩的。香港啲大戶殺來殺去,啲細路都唔敢同你賭身家啦。」


我回答說:「依家所有市場都是國際市場,打國際波,本土市場愈來愈小。」


說到最現實的問題:香港究竟會不會真正進入熊市?我指的是下跌三成或以上。我認為不會,皆因這十幾年來,香港沒有大升過,一直在二萬(點)鬆啲到三萬(點)出頭的價位徘徊,既然沒大升過,很難會大跌,這是鐵律。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