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7 04:30:00
日報

脫歐風險未影響英樓市

分享:

英國首相約翰遜再次展現強豪本色,對脫歐定下死線,若在下月中談判不果,會推翻之前與歐盟協議中北愛爾蘭的關鍵部分。這位首相我是非常欣賞,做事直搗問題核心,處理脫歐國內爭議、疫情、中美角力中的角色,都突顯他強大的政治手腕。那投資英國,究竟應該等脫歐風險解除,還是乘現在的亂局趁低吸納呢?

首先講講脫歐風險,現在英國因疫情問題令至GDP大跌,-20.4%創戰後最大跌幅,對一向經濟麻麻哋的英國算是一大打擊。歐洲各國亦好不到哪裏去,法國還停留在高確疹數字,GDP錄得-13.8%,當中最好的德國,GDP也錄得-9.7%,而且各國是連續兩到三季下跌,確定了經濟衰退。所以,硬脫歐的可能性不大,這只是約翰遜的談判技巧,當然也不是零可能,但他博歐盟國家不會選擇雙輸的局面,再為貿易設限。

反而買入時機方面,英國是聰明絕頂的國家,眼見5月份樓價跌幅1.7%,創下自2009年以來的新高,即刻在7月8日推出免除50萬英鎊以內的印花稅,同月傳出香港BNO持有人住滿5年將可申請居英權,8月份樓市急彈,錄得自2016年以來最大升幅。解決國內經濟問題之餘,同時在國際社會取得履行對香港人承擔,贏錢更贏面子。當然,究竟香港人佔了多少百分比還沒有確實數字,但相信大家都感受到「走」的氣氛。理性看數據,根本談不上趁低吸納,倫敦物業自08金融海嘯QE後升至14年高位,升近五成,到16年公投脫歐後慢慢回落,除了最貴地段倫敦中西部地區有明顯三成跌幅外,其他地區只是單位數微跌,其他城市從沒大升,也沒有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