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2-11 04:30:00
日報

舊樓重建刻不容緩

分享:
舊樓的渠道近日成為病毒傳播途徑。(資料圖片)

舊樓的渠道近日成為病毒傳播途徑。(資料圖片)

這些年來,我寫過多篇文章,批評過經民聯的人物,主要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和議員張華峰,然而,這全是就事論事,當遇上大是大非,我還是不吝嗇去作出客觀的行為,例如在2019年的暴亂時,警察子女在學校遭到霸凌,我便主動請求張華峰很有影響力的福建中學,接收警察子女。
 

此外,張華峰在今年1月11日廣發信息,反對政府加股票印花稅,我也積極響應。
日前,經民聯提出「25萬公屋重建計劃」,指出政府雖在《施政報告》中,說已覓得330公頃土地,預料可興建31.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滿足未來10年公屋需求,然而,土地開發存在不確定性,質疑可否滿足公屋需求,故建議政府分階段重建26條舊屋邨,預料重建後可提供額外25.5萬個單位。


對於以上建議,正是大是大非,因而發文,以示絕對支持。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指出,公屋輪候時間長達5.6年,部分樓宇殘舊,甚至有石屎剝落,拆卸可節省大量維修保養費用,更符合成本效益,與10年建屋計劃也沒有牴觸。


我常常說,就是香港有260萬個單位,如以樓宇以50年折舊至0計算,每年至少要有5.2萬個重建或新建單位,很明顯,現在是完全沒有達標。


在這世上,只有朱凱廸之類的笨蛋,又或者是本土研究社之類民主派的所謂「智庫」(把白癡用上「智」字的確是很大的諷刺),方會認為樓宇永遠不必翻新,以及可用簡單的公式:4人住在一個400方呎的公屋單位,便可以解決所有的房屋問題。

Ad Block


商界議員林健鋒批評更加質疑,單靠新建屋邨,不可能達到《長遠房屋政策》的目標,皆因公屋單位雖然增加,但人口也會上升。議員梁美芬指,經民聯對重建計劃「講咗超過10年」,政府需要制訂時間表及目標。


以上說法,漏了更重要的一點:今日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舊樓的渠務問題,造成了病毒的傳播。事實是,2003年的沙士,已經發生過一次,當時鬧哄哄了好一陣,後來疫情過後,賊過了,連兵也不興,任由平均樓齡年年增加,如果現在不解決舊樓重建的問題,只會令到後人亦復哀後人!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