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23 04:30:00
日報

芯之所向

分享:
中興將自家設計7納米芯片。(資料圖片)

中興將自家設計7納米芯片。(資料圖片)

自從美國對華為制裁之後,整個科技供應鏈受影響,但外界所掌握確實資訊卻是有限。

明明是一個利淡消息,但早前美國讓電訊公司與華為合作制定5G網絡標準,基於消息是在加大對華為制裁之後公布,又令市場突然之間有過一番炒作。事實上,這個消息談不上是放寬,只是美國考慮到對電訊公司的影響,事關不少美國公司都反映,實施制裁限制後,美國通訊公司在全球通訊組織中未能分享技術,卻反而造就了華為在5G網絡技術上更加主導。

制裁對華為的影響,其實仍然難以判斷;一方面,華為在5G網絡標準全球確實有主導,但同一時間,歐美多國又先後將華為拒之門外,寧願在5G的成本及推行時間上有所輸蝕。另一方面,華為旗下的手機,供應鏈據報卻受到干擾,部分供應商亦要減單,部分就更被要求要暫停生產。而早前,亦有報道指,華為在美國加大制裁後已啟動應急措施,包括要求三星協助,條件是讓出自己在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

事實上,不少有關科技供應鏈及芯片供應的報道,早就說明台灣一直是美國首輪制裁後,向華為及中國供貨的最大來源地。問題在於,美國拉攏台灣,台灣又你情我願,形成整個台灣供應鏈向中國的未來供應是存有不確定。美國加大制裁後,凡境外生產,但採用美國設備及技術,都會受到限制,需要獲得美國許可,惟這方面的界定是存在一定含糊。

核心技術不能繼續依靠其他市場,這是內地的國策,但問題卻來了。中芯國際(981)股價今年以來的不斷上升,很大程度上是市場對沖制裁風險的配置策略,但中芯14納米芯片商業投入只是不久之前,現在市場已憧憬7納米,但相比國際其他半導體公司,整個產業仍然是落後了一段時間。

中芯炒作的或市場憧憬的,是投產,至於近日,中興通訊(763)亦主動公布,自家設計的7納米芯片外,5納米亦都可以準備。中興之前亦在年報中提及,但市場未見有所反應,於是在透過互動平台再令整單新聞煲起,為的可能是一片國產芯片熱的股價表現。但中興所強調的是自行設計,生產仍要交由其他公司負責。筆者不了解芯片,但設計與否,跟能否具備生產能力是兩回事,似乎內地欠缺的是生產技術。可是,在中國製造的前提下,似乎愈來愈多內地公司會主動發布這個突破,以及哪方面取得突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