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11 04:30:00
日報

財爺派錢的分歧

分享:
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發表《財政預算案》,圖為司長隨筆短片截圖。

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發表《財政預算案》,圖為司長隨筆短片截圖。

派錢還是不派錢?這是財政司長陳茂波在電台節目回應下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時所要面對的問題。司長的答案?「本港經過去年經濟衰退及推出幾輪防疫抗疫措施後,財政赤字已達3,000億元,預計財政儲備剩餘約8,000億元……本港未來幾年可能繼續出現赤字,同時亦要考慮未來的不確定性,包括中美關係及地緣政治局勢等,認為需要保留實力,以應付不時之需。」 

很多年前,泛民建制還在「成功爭取」減稅減差餉和公屋免租這些措施時,前輩蕭若元就已提出全民派錢其實好處多多,後來我和兩位欄友以及另外幾位朋友在7、8年前開始亦不斷發表文章對此多番解釋。 


在反送中和新冠肺炎疫情之前,政府賣地的「非經常性收入」經常超出預期,連年的財政盈餘令政府庫房經常水浸,與其將錢留在庫房或花錢做大白象基建,全民派錢為庫房洩洪,其實更能夠讓本應屬於大家的血汗錢用得其所。 


在反送中之後以及在疫情之下,本地經濟已大不如前,上年本地的經濟增長再次錄得負數,失業率亦創下接近20年的新高,除了為庫房洩洪之外,現在全民派錢更能夠拯救不少市民於水深火熱之中。 


最近有研究指美國的疫情令活躍的小企業數目下降超過兩成,而其中少數族裔黑人以及拉丁裔的生意更受到超乎比例的影響。放眼世界,弱勢的低下階層在疫情下所受的影響往往更大;回到香港,由限聚令到禁堂食令,飲食業及其他聘用大量低下階層的行業亦是首當其衝。所以如果政府要推出紓困解憂的措施,全民回水一萬肯定比退稅退差餉更能夠令低下階層受惠。 

Ad Block


假如政府一如上年向每名18歲以上成年人派現金1萬元,這大約相等於600億元開支,其實只佔陳茂波口中財政儲備8,000億元的不到8%。千夫諾諾,不如幾士諤諤,幸而這幾年大喊回水的市民亦愈來愈多。陳茂波指社會對全民派錢的意見「有分歧,需要綜合平衡」。我想問問陳司長:到底這是誰跟誰之間的分歧?司長又要平衡哪一方的利益?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