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1-06 04:30:00
日報

賣地限呎的左翼矛盾

分享:
沙田第一城的395方呎單位,算是細單位最佳代表。         (資料圖片)

沙田第一城的395方呎單位,算是細單位最佳代表。 (資料圖片)

左翼朋友的主張其實很矛盾。一方面,他們主張要保護弱小對抗強權;另一方面,他們提倡保護弱勢的方法,卻是要求他們眼中強權之一的政府,進行更多的干預。

一個最經典的例子是香港樓市:前日《明報》頭版報道引述本土研究社的統計指出,如果將面積小於260方呎單位視為「納米盤」計,「發展商近10年不但『納米盤』愈建愈多,且愈建愈細」,並批評政府政策助長「納米盤」,於是建議「在賣地條款替限呎要求,新建項目最細單位面積不小於260方呎」。 

政府政策有否助長「納米盤」?可能有吧,但同時樓市的供求改變亦不能忽視。

從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來看,各類面積的單位供應,其實一直隨樓市需求而變動。在1980年代初,當大家收入不高時,地產商主力供應的大部分是400方呎以下的細單位(沙田第一城的395方呎細單位,可算是最佳代表),再後來經濟起飛,本地中產由細屋搬大屋時,中價的B類單位(40方米至70方米)大行其道,主導了市場的供應,再到後來「八萬五」不再存在時,各類單位的供應都應聲大跌,直接導致「孫九招」期間樓價不斷上升的局面。 

Ad Block

從數據看,A類單位(40方米以下)的供應,自1980年代中不斷下跌,即使近年特區政府不斷揾地賣地下,樓市供應已有所增加,但細單位整體供應比例不足,似乎才是自2015年起細單位供應升幅,遠超其他類型的單位的主要原因。

同樣重要的是,因為自由市場供應量因應需求而增加,細單位的平均實用呎價(相對於其他面積更大的單位)在近年是有所回落。 

「納米盤」只有開放式廚房,絕大部分又不設睡房,更有不少採用沒有窗口的黑廁設計,這些當然都不是一個理想居所的特質。然而,在你情我願的自由市場交易,作為買家的上車客會不考慮「黑廁較難令廁所保持乾爽,環境潮濕易誘發氣管疾病,未能透過通風設施解決所有衛生問題」嗎?而如果政府真的將「260方呎以下單位定義為『不適切居所』,並透過地契條款,規定未來所售地皮的私人住宅項目,單位不得小於260方呎」,樓市整體(單位面積)的供應會否因此上升?

Ad Block

還是細單位從此消失,在呎價不變的情況下,本土研究社最想保護的弱勢小市民,因此不能上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