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03 06:00:00

賣掉紅隧東隧 錢用來建兩新隧

分享:
西隧目前由私人企業擁有經營權。(資料圖片)

西隧目前由私人企業擁有經營權。(資料圖片)

任亮憲參選立法會,提出不少新思維,令我眼前一亮的一點,就是他提出興建第四條和第五條過海隧道。

由於3條過海隧道擠塞,有些人如中大商學院助理院長李兆波、工聯會前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新民主同盟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等,不約而同提倡政府回購西隧,我在這裏告訴大家,這建議是益財團、坑香港的做法,皆因從這一點經已可看出,後兩者不是智力太低,就是心術太壞,或許多半兩者均有。

今日的香港,經過這20年的煎熬,已是千瘡百孔,基建嚴重不足,反映在交通、住屋和商業等等項目之上。在交通而言,政府的做法是不斷減少道路建造量,理由是減少需求,這是人神共憤的歪理,只有低能的議員才會buy。

簡單點說,今日香港交通,正如任亮憲所言,需要增量,而非存量再分配。港府非但不應該把寶貴的公帑,用來買西隧,益財團,反而應該把東隧、紅隧也重新招標出售,把得回來的錢,用來發展交通。

香港真的沒地去興建更多的海底隧道嗎?不見得。

先不算計劃中的人工島,可連接堅尼地城、青衣及大嶼山,小西灣可建隧道直通人口稠密至不勝負荷的將軍澳,另外一條隧道則可接駁啟德,北角方面可以利用柯達中心旁邊的北角消防局,也可小量收地,利用的是出售東隧得回來的幾十億元。

正如評論員林忌在2008年所提出,可在紅隧附近興建一條大致平行的隧道,成為4條行車線,就像當年鴨脷洲橋及青衣南橋的複製橋。接駁方面,九龍那邊可在梳士巴利道近紅磡站,把國際郵件中心遷走,或者東移至紅磡碼頭。香港則可拆掉灣仔運動場、愛護動物協會、油站及香港汽車會會所,另外覓地興建。

正常的政府需要大樓,應該自己建造,不應以市價向財團高價購買,交通基建不足,便花錢來興建更多的道路,不應用來回購私人財團的交通網絡。我很慶幸政府仍然沒蠢到同意回購西隧的愚蠢想法,但是,很痛心於政府竟然不去擴大交通增量,而只是集中於需求管理、存量再分配,這是不折不扣的禍港擾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