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07 04:30:00
日報

躺平主義的男女之別

分享:
近年內地的電動文化愈見普及。(資料圖片)

近年內地的電動文化愈見普及。(資料圖片)

19幾年前,子華神提出男人應該擁抱「不主動、不抗拒、不負責任」的「三不精神」。19多年後,內地百度更進一步,認為所有年輕人都不應該再如此勞動,大家更應響應躺平主義「不買房、不買車、不結婚、不生娃、不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他人賺錢的機器和被剝削的奴隸」的「六不主義」。

兩個月前,內地百度一篇題為《躺平即是正義》的文章在網上瘋傳,貼文提出「既然這片土地從沒真實存在高舉人主體性的思潮,那我可以自己製造給自己,躺平就是我的智者運動,只有躺平,人才是萬物的尺度」,有博客認同指「我有時會躲在某處看着那些忙碌的人發笑」,有學者則認為當人們無法追趕社會發展比如高漲的房價時,「躺平」不失為一種最為理性的選擇。

的確,貧富懸殊加上樓價高飛,這些都很可能是躺平主義在內地興起的原因。放眼世界,這些背景因素並不是內地獨有,事實上,行內亦有研究發現歐美等地的躺平主義早有興起的跡像,而這躺平主義更似有男女之別。

幾年前有經濟學者發現,相對於女性,學歷程度較低的男性的失業率愈來愈高。除了因為經濟轉弱,或一些男性主導的行業有結構性轉型等勞動市場需求原因之外,他們發現電動遊戲的普及,亦可解釋不少美國的廢青為何寧願獨留家中也不願搵工。根據他們的數據分析,近年低學歷男性的失業率偏高,有兩至三成可以由電動遊戲日趨普及來解釋。

Ad Block

早前我亦曾翻查統計處的數據,發現本地年輕(即20至29歲)男性的失業率自1980年代起,便比年輕女性的失業率高。不過,有趣的是在八十、九十年代年輕男性失業率比年輕女性只高約1%,而在2000年代,年輕男性失業率卻比女性高4%至5%,趨勢與電動遊戲在香港普及化的時間不謀而合。

子華神當年的「三不主義」可能其實是毒男「溝唔到女」下對現實的控訴。近年內地的電動文化愈見普及,加上一孩政策下男多女少,毒男尋覓真愛愈見困難,內地躺平主義的男女之別絕對是一個有趣的研究題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