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7 04:30:00
日報

迎接新一輪博弈

分享:
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超過8萬億美元。  (資料圖片)

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超過8萬億美元。 (資料圖片)

行將踏入下半年,投資市場仍然充斥樂觀。冇辦法,全球資金氾濫,流動性太多,單以美國為例,聯儲局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已超過8萬億美元。市場資金無路可泊,即使沒有利息也願意向聯儲局拆出隔夜資金,不然的話,大戶要將資金投放於短期債券,隨時是負息。

市場是機靈的,債息不升反跌,不但令到與利率敏感的高估值新經濟股部分再受追捧。而觀乎近期,即使港股之中的一批高收息股也低調地向上。

正當美國消費物價指數爆升至5%之際,美國10年期債息卻錄得去年以來最大跌幅,更有趣是,一直是低利率支持者的美國財長耶倫卻公開表示,不介意利率高一點。如此矛盾訊息,到底發生甚麼事?

肯定,債息之前升至約2厘水平,已提早反映了近日通脹數字情況。筆者亦估計,本月底半年結,金融機構在應對監管要求及資金管理上,往往需持有多於要求的無風險債券,都拖低了債息走勢。至於是否反映市場深信目前的高通脹真是極短期情況,似乎現階段不能太早結論。

首先,聯儲局及很多央行的預測準繩度,紀錄實在一般,今日可以說無事,明天都可以改口。再者,市場雖然聰明,但有時搖擺不定,沒有太大個性,即使對通脹的問題,外界至今是沒有共識的。為甚麼?因為今年經濟表現的現象,太多一次因素影響,以前從未見過,往後發展亦更難料。

Ad Block

事實上,資源價格高漲,供應鏈未復正常,運費飛天,怎會沒有價格上升壓力?財金官員既相信是去年低基數影響,亦暗地裡擔心經濟活動繼續滯後物價升幅的話,可怕事情有待觀察。正因如此,全球不單內地,甚至西方都做同一事情,就是「谷針」,皆因大家都假設疫苗接種率愈高,與經濟活動更快實現全面正常是掛鈎的。

聯儲局即將舉行公開市場委員會會議,儘管繼續白鴿主調,但受制於客觀環境,一定需要在退市事宜上有明確訊息。參考以往,央行及市場新一輪博弈隨時展開,市場蜜月期也或很快暫時完結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