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15 04:30:00
日報

鋁價

分享:

幾內亞爆發軍事政變,政府解散,總統遭扣押;本來無甚惹人關注的西非國家,忽然進入環球金融界別的視線。然後國際鋁價創下13年新高,一眾鋁股本周一再炒上,中國鋁業(2600)再破頂兼又創52周新高;俄鋁(486)亦見死跟,升勢亦步亦趨;兩隻鋁業巨企互相加壓,到了昨天,才肯回調。

分析員預期鋁價高企,還會進一步上漲;倫敦金屬交易所(LME)期鋁價格周一曾觸及每噸3,000美元大關,創下2008年以來最高水平,距離剛剛政變後的每噸2,727美元,有整整10%升幅。

全球大宗商品今年漲勢不斷,鋁價早前亦隨同大市上升,早在8月初,LME鋁價已經觸及近10年高位,達每噸2,635美元,而年內鋁價已升逾30%。從事罐裝飲料如汽水、啤酒等的企業,已經感受到壓力;其中全球第2大啤酒商喜力(Heineken)就曾表示,運費和啤酒罐所使用的金屬成本上升,將對明年的獲利產生「實質性影響」。想不到話口未完,本月初來一場幾內亞政變,由於該國是全球第二產鋁國,鋁價自然應聲急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