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8 04:30:00
日報

集裝箱航運股仍有運行

分享:
集裝箱航運市場持續向好。      (資料圖片)

集裝箱航運市場持續向好。 (資料圖片)

巨型集裝箱貨輪「長賜號」在蘇彝士運河擱淺,共花了近兩星期時間才令運河回復正常航行,但航運費上升勢頭未變,航運股則繼續「有運行」。
 

去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已令外貿及航運出現扭曲,雖然疫情令外貿活動減少,但亞洲疫情逐步受控之後,歐美疫情仍在不斷擴散,不少貨輪根本無法泊岸,令可供運行的貨輪大減,運力供不應求,即使沒有貨輪擱淺的因素,全球運費已在上升。

2020年使用蘇彝士運河運送的貨物佔世界貿易的12%,運河「塞船」事件,加上疫情一度令貨物運輸受阻,疫後對生活消費品需求大增,「一箱難求」的情況持續,加大運費的上升力度。

中遠海運控股(1919)明顯受惠於航運費上升,集團就今年首季業績發盈喜,預計截至今年3月31日止3個月股東淨利潤約154.5億元人民幣,高於去年全年盈利99.7億元人民幣逾五成,亦較去年同期淨利潤2.92億元人民幣,增加52倍。

集裝箱航運市場持續向好,今年首季內地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CCFI)均值為1,960.99點,較去年同期增長1.13倍,與去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長53.8%。集團通過增加運力及提升服務等措施,令航運收入價量齊升,盈利大幅增加。

截至去年底,該集團經營的集裝箱船隊規模為536艘及307萬標準箱,較2019年底增長3.6%,在全球36個港口經營210個集裝箱泊位,總設計年處理能力達到1.36億標準箱。按預期業績計算,市盈率降至10倍以下,即使昨天股價上升逾兩成,但估值仍吸引,消化盈喜消息之後,仍可趁低吸納。

Ad Block

筆者今年推介的另一隻航運股是海豐國際(1308),集團從事集裝箱航運、貨運代理等業務,同樣受惠於今次運力需求及運費上升,加上以亞洲區業務為主,區內疫後經濟回復增長較歐美國家為快,對運力需求增加,而集團將於2022及2023年分別有14及13艘新船交付,增加船隊以滿足區內的貿易上升需求,為未來業務提供增長空間。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但股值較中遠海控為高,可續持貨,上望30元以上。

乾散貨航運股價普遍亦於去年第三季開始上升,反映乾散貨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升幅較反覆,乾散貨航運需求及運費上升較集裝箱為低,令中遠海能(1138)及太平洋航運(2343)股價亦只能反覆向上,尤其受油品運輸的價格影響較大,而石油需求回升幅度仍不明朗,乾散貨航運股的吸引力不大。

Ad Block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逢周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