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1-04 06:00:00

領展並非單獨個案 商業用地嚴重不足

分享:
領展逐步翻新商場。(資料圖片)

領展逐步翻新商場。(資料圖片)

「領展」(823)的前身是「領匯」。在2004年,因為特區政府決定停售居屋,房委會入不敷支,分拆其零售物業及停車場在港交所(388)上市,後來立法會議員鄭經翰、陳偉業支持公屋居民盧少蘭,提請司法覆核,然而上訴失敗,只把其拖慢一年至2005年才上市成功。

上市後,它的股票逐步落入了以西方資金為首的基金的手上,它亦把旗下商場和停車場進行翻新、大幅加租、大舉逼遷,收入因而大增,股價也隨之大升,現時已經成為了亞洲最大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在瘋狂加租的過程中,引來了不少社會悲劇,最悲慘的是樂富中心商會主席馬先生代表商販與領匯交涉,領匯保證翻新商場後不會加租,但出爾反爾,大幅加租,他疑因愧對街坊而自殺身亡。其他還有翻新沙田禾輋、瀝源、沙角、錦泰及新翠等屋邨商場後,月租由上升一倍有多至超過10萬元,新翠邨20年歷史的麵包店被迫結業,商場店舖空置一半。還有順天邨開業30年的報紙檔、彩雲邨開了二十多年的麥當勞,經營了12年的天水圍甜心糖果屋等等,統統無得留低。

以上事件,好像證明了,當日的「領匯」上市,是很大的錯誤。但我冷靜地分析事件,不禁提出一個問題:這單單是「領展」的問題嗎?

這十多年來,翻新、加租、逼遷,莫非只存在於「領展」的商場/停車場?香港的738萬名市民,除了幾百個大地主、幾千個小地主之外,有哪一個不是地產霸權的受害者?

我的朋友阿翁,經營富豪酒家,也因頂不住高昂的租金,而要把銅鑼灣店關門了。如果沒有地產霸權,如果今日的商業舖位供應充裕,市值租金只有現時的一半,「領展」又怎能恣意加租?如果租金不加/小加,商場翻新只會是好事,不是壞事。

換言之,問題的根本,是這十幾年來,政府所批出的商業用地嚴重不足,不單是屋邨的商場和停車場不足,而是整個香港,都飽受到租金上升,迫死租戶的煎熬,所以,問題也不單單是「領展」,而是整個香港,民粹太多,愚民太多,和地產霸權勾結的政客也太多,把視線轉移了,市民也渾然不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