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20 04:30:00
日報

香港建設小股東套現良機

分享:
香港建設將在本周五表決私有化議案,圖為該公司網頁。

香港建設將在本周五表決私有化議案,圖為該公司網頁。

不知是否源於香港的特殊歷史與文化,連帶投資態度取向都傾向短視,過客心態使然,朝種樹晚𠝹板已儼然香港人投資者特色,能夠從Day One持之以恆細水長流,多屬異數。當然,一隻手掌拍唔響,當中也須視乎上市公司大股東與高管的誠意。
 

投資市場靠炒上炒落搵快錢者大有人在,不與股票講感情亦已成為不少投資投機者座右銘,怕一旦投入太多個人感情,隨時癡心錯付也是司空見慣,為免愛得深輸得甘,投資者行為往往十分扭曲。


然而今趟市場出現的異象,竟罕見地發生在上市公司身上,所指的是一宗近年不少上市公司私有化行動個案中的其中一筆,前身為熊谷組香港分公司的香港建設(190),今年1月中提出以每股8元的註銷價,在宣布私有化後,消息甫出,即獲市場重新關注估值長期超級大折讓及成交低迷、猶如上年功能被廢武功的慘況,股價在復牌後即急升一倍,估值終局部修復。


好明顯,私有化其實並非香港建設最想進行的方案,可是過去近10年間,無論大股東如何用盡辦法通過自己增持股份及支持董事會回購股份,希望藉此增加股份的流動性及支持股價,可惜均無功而還,以至公眾持股量已近乎觸及上市條例可容許基本水平,難以再進一步增持。


股份流通性偏低,加上大股東認為目前外圍環境及經營條件困難,以致對在香港上市的房地產開發商估值普遍長期持續偏低,且難以預測目前的困境將會持續多久,才作出私有化的建議,希望給予小股東一個善價套現的機會。今次私有化的作價,亦是香港建設自2016年以來從未見過的水平,因此8元的作價,絕對是有誠意且相當吸引,小股東成功套現後,即可把所得資金更靈活地重新調配或換碼。

Ad Block


香港建設將在本周五即今年4月23日早上10時正及早上10時30分別假香港九龍香格里拉酒店召開法院會議及股東特別大會,以表決私有化議案,而股東如支持方案,必須參加並投下支持票,私有化才可望通過。同時,由於獨立股東的每一票都是非常關鍵,每一名股東的參與將影響議案能否通過,建議獨立小股東們謹記參加股東特別大會。  

逢周二、四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