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9-16 07:00:00

香港的天際線(六)

分享:

之前介紹的香港高度住宅排行榜頭4位全部都位於九龍,近次介紹第5位終於來到港島。如果你站在九龍遠望維港對岸,不難發現在遠處山腰上有兩幢特別高的大廈格外顯眼,因其外型特別,而且相比起附近的建築物,這兩幢樓顯得特別高,這兩幢樓,就是位於香港跑馬地司徒拔道的兩幢地標式住宅,一幢名為御峰,一幢就是今天筆者將會介紹的香港住宅高度排行榜第5位,也是港島區最高的住宅大廈,名為曉盧(Highcliff)。

曉廬由本地望族許世勳家族的中建發展,矗立於司徒拔道41D號,樓高73層約252米,全幢物業為天藍色玻璃幕牆,外觀上很難分出哪個方向才是正面。項目只有113個單位,每層僅2伙設計,面積由3,676至7,482方呎,有四房雙套房,以及五房雙套房選擇。畢竟這是一幢豪華住宅,建築師希望凸顯這幢建築物與周圍的大廈有強烈的分別。曉廬的建築結構狹窄而高,強大的風力會使建築物搖晃,特別是香港夏季常遇到的颱風,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曉廬引進了阻尼系統,這是全球首個設有這個系統的住宅大樓,系統能使建築的搖晃減至最低,使住客在這高窄的大樓內感到舒適。建築師認為摩天大樓不一定需要把升降機設為高低區,曉廬是採用單一的升降機系統,不同樓層的住客使用同一套升降機組,這樣亦可善用這細小的空間。

曉廬一向交投疏落,有紀錄的注冊成交由2004年至今只有寥寥36宗,平均計的話,一年只有不到3宗買賣成交,而36宗成交當中,有14宗是售價過億元,比較矚目的是66樓A、B室,連5個車位,於2012年8月底以3.688億元易手,物業A室面積3,816方呎、B室3,676方呎,以總面積7,492方呎計,呎價約49,226元。買家以GPHK Company Limited作登記。根據中原網頁顯示,現時曉盧在市場上並沒有放賣和放租盤,可見其罕有程度。

作者為中原地產首席營業董事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