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9 04:30:00
日報

香港重新通關的機會

分享:

全球封關至今已逾年,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巨大。去年保就業措施結束後,就業環境進一步惡化,最新失業率升至7.2%,意味超過26萬人「無工開」。其中,重災區零售業及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分別高踞9.1%及14.1%。部分行業,例如進出口貿易、教育,以及藝術、娛樂行業等的失業情況惡化。屋漏兼逢連夜雨,港府在失業率高企的情況下,批准4間巴士公司由下月4日開始加價,其中,新巴及城巴的車費加幅達到12%。儘管巴士公司面對虧蝕困境,但普羅大眾何嘗不是面對失業,手停口停,公用事業加價無疑百上加斤。

也許會有人問,澳門已逐步放寬限制,最新消息包括有條件放寬台灣旅客入境免除14天隔離,而且有傳澳門政府爭取重啟內地自由行及旅行團入澳,那麼為何香港疫情仍然未息?由於香港是國際城市,目前仍有小部分國際航班往返,幾乎每日皆錄得輸入個案。事實上,去年7月的第三波大爆發,輸入個案正是感染源頭之一。此外,有專家估計,以現時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的速度,香港最快要1至2年時間才能達致群體免疫。疫苗及各國主要央行繼續推出的支持政策,為下半年經濟復甦帶來希望,但在可見將來,香港疫情相信會持續,短期內亦未必能通關,升斗市民看來要繼續勒緊褲頭了。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